國際志工日慈大師生分享愛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國際志工日慈大師生分享愛

(圖文/新聞公關組)12月5日為國際志工日,慈濟大學邀請師生們共同參與「集食行善」食物募集計畫,所有募得的食物將捐給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安得烈食物銀行),師生們今日並擔任志工,協助食物的分類和打包,並由慈大王本榮校長代表學校贈送物資與安得烈食物銀行,王本榮校長表示,台灣現在貧富差距大,希望透過安得烈銀行有智慧地將食物分享給需要的人。

安得烈慈善協會自 2011 年底成立,主要藉由推動「安得烈食物銀行」計劃,將最方便食用與長期保存的食物組合成食物箱,援助在成長階段(0-15 歲)的貧困學童。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強調,他們募集的食物會依每個不同家庭狀況給予,例如有分三歲以下的每月提供一箱「嬰兒食物箱」,4至15歲的提供「膳糧食物箱」,以及針對素食家庭,甚至還有癌症病童特別量身的「專案食物箱」。

因為考量到大學生比較容易取得食物,在慈大募集的食物主要包括米,麵條,麥片穀類等。羅執行長表示,麥片對偏鄉和經濟弱勢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他曾經到過偏鄉,發現那邊的小孩有些要走一小時才到學校,雖然現在學校都有提供營養午餐,但他們的早餐可能沒有著落,所以可沖泡的麥片適當及時提供孩童營養的早餐。

今天慈大師生陸續帶來捐贈物品,有同仁表示,平時家裡就會買麵條,知道有這活動後,特別再多買幾包送過來。兒家系四年級同學透過全班宣導,也募得好幾箱的食物,兒家系李欣恬同學表示,有些經濟弱勢的家庭,可能連買菜的錢都有困難,所以同學們熱情參與,藉由這活動募集食物給需要的人。而慈大慈懿會也特別提供素食需要者的物資給協會去分配。
由學生教職員志工們親自點收食物,並檢查是否有過保存期,最後分裝打包。慈大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張麗芬組長表示,適逢12月5日國際志工日,在這特別的一天,師生們透過發揮愛心,擔任志工,體驗「愛、分享、感恩、惜食、惜福」的觀念。

今天捐贈典禮上,羅紹和執行長致贈感謝狀給慈濟大學和慈誠懿德會。羅紹和致詞表示,一直以來都非常佩服慈濟所做的社會公益,之前在國防部服務,常常看到慈濟志工是第一個到災難現場的。由於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羅紹和曾經受過幫助,退休後雖然很多民間機構向他招手,但他希望能做回饋社會的工作因此到安得烈協會服務。羅紹和執行長也表示,除了募資需要志工外,因應個人化所特製的食物箱,平時打包時也需要很多志工,有時候會有慈濟志工到協會幫忙,他認為安得烈協會和慈濟有共同的理念,都是希望能夠扶助弱勢,幫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