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泛太平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聯盟」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學務處課器組) 12月8日,因緣殊勝,藉由慈濟大學及慈濟科技大學聯合籌劃的學生社團軟實力暨服務學習研討會,讓宜花東八所大專校院再次相聚於花蓮。共同簽訂「泛太平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聯盟同意合作條款書」,期望充分發揮策略聯盟的功能,也拓展學生的人際交友圈,共同為社團學習發展而努力。

四年前,泛太平洋五校聯盟也以「同舟共濟,師生航向國際」為主題,期望透過東部五所(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及台東大學)各具特色的大學,基於區域之間大學教育的推動,以及資源的整合,齊心達到「一校學生,五校選課」,「移地學習,雲端成就」、「藏書共享,異地備份」、「研發育成,東部特色」等目標。兩年前加入慈濟科技大學後,此次更邀請蘭陽技術學院及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兩校,也讓泛太平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聯盟正式成為八校聯盟。 活動由慈濟大學謝坤叡學務長致詞正式拉開序幕,並邀請慈濟科技大學牛江山學務長共同上台勉勵。簽約儀式之前,由慈濟大學親善大使以優美的手語演譯慈大校歌作為開場,讓各校的社團代表欣賞慈濟獨有的制服及手語外,透過別具意義的慈濟大學校歌期許由慈大所培育的學生,能本著「慈悲喜捨」的精神,虛心學習,散發慈愛與熱心,發揮生命的良能,成為術德兼修的人才,充分展現慈濟精神及人文情懷。 各校代表簽署完合約書後,研討會活動正式展開。第一堂課是由慈濟大學謝坤叡學務長主講「管理者與領導者,思維大不同」,謝學務長藉由許多實際案例引導學員發想,並讓自己反思在社團中,自己到底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下午,全體學員移師到慈濟科技大學,首先邀請到慈濟科技大學人文處謝麗華主任分享「沒有頭銜 也可以領導」,除了精彩的講演內容外,謝主任還在課程中安排慈科大親善大使帶來好幾首慈濟手語歌選,讓這堂課不但充滿歡笑,學員更是收穫滿滿。接著由慈濟大學優秀青年潘信安分享「讓每個人進步的團隊」,由於講師年齡與學員相仿,所以課程進行的更沒有隔閡,是一堂掌聲與笑聲不間斷的精彩課程。為了讓各校代表更了解慈濟的理念,更在活動中安排「茶道」、「花道」及「糕點製作」的課程,讓這些原本活力十足的學員們,必須耐著性子,靜心去體會「靜思」的內涵。

主辦單位在行前通知中特別提醒各校代表需自行準備環保餐具,因此在用餐時刻,可以發現慈濟環保的理念非常成功的落實在此次活動中,學員們也表示雖然稍有不便,但是能為地球減少一些垃圾,這點麻煩也是可以接受的。本次研討會主要目標就是為了讓各校社團幹部能多作交流,讓彼此能有更多的創意發想,所以在「世界咖啡館」課程中,講師不斷的丟出議題,讓小組裡各校的代表進行討論與提出解決方案。在大家的腦力激盪後,不但對問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夥伴們共同解決問題的情誼,也讓彼此更沒有距離了。

活動第二天還特別安排「定向課程」,期待藉由「定向課程」的任務解析,每個組員都需要思考地圖上所提供的任何線索,才有辦法完整的在正確的定位點打卡。一個上午跑動下來,不但吸收到花蓮清新的空氣,也讓原本身體有了活動伸展的機會。學校的活力,應該是學生自己所要努力創造的,在兩天的交流活動後,希望帶給各校社團幹部更多的活力,也期許這些種子能在社團中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