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體驗釐清志趣 新馬學子下一站慈大

日誌, 活動報導


(來源:華語中心) 「我想要來這裡唸書!」在參加了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所舉辦的華語人文營後,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122名國、高中生對台灣留下了美好印象,其中科系體驗活動更讓他們釐清升學方向,並考慮來台升學。
配合新馬學子年底長假,華語中心舉辦「2018新馬華裔青少年華語人文營」,除了提供各種文化采風行程讓這批年齡介於15至18歲的孩子深入體驗和了解台灣文化,也特別安排了科系體驗活動,讓他們一探各個學系的「真面目」。

慈大四大學院(傳播學院、醫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和國際暨跨領域學院)推出了各式體驗課程,緊抓孩子們的目光。參與的學系包括有傳播系、兒發系、生科系、分遺系、醫資系、公衛系、護理系、英美系、社工系、人發系和東語系。

在眾多科系之中,傳播系以廣播和電視採訪實際流程體驗,緊抓新馬學員的心;營後回饋分析中,就有24名學員表示「有意願就讀這個科系」。較特別的是,看起來冷門的生科和分遺系,本次聯合舉辦的科系體驗活動也大獲人心,13名學員表示「有意願就讀這個科系」,並指透過體驗活動「可以親自觸摸各種標本生物,並以顯微鏡來觀察各種動植物細胞」非常有趣!

透過精采的科系體驗活動,不僅僅讓這一群國、高中生們從一團模糊之中抓到了人生未來方向的輪廓,營隊中的其他行程也都讓他們對台灣、對花蓮 、對慈大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學員表示未來想要到慈濟大學來唸書。

除了上述科系體驗活動,學員們來台12天的課程豐富而精采,三場講座式華語課分別邀請到知名演員林嘉俐、氣象達人彭啟明,以及心靈講師邱國氣來授課,孩子們瞬間化身粉絲要簽名,其他人文和生態保育講座,以及采風活動(故宮、太魯閣和鯉魚潭等)也都獲得熱烈的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