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慈濟學》這一門學科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已經邁入53周年,從2006年開宗2016年立宗以來,依循著靜思法脈,為佛教為眾生救拔病苦,國內外哪裡有苦就往哪裡去,也將佛法帶入人間,讓佛法不再只是一部經典,而是化作行動,人人可以行菩薩道,這樣的精神讓許多人敬佩,因此慈濟大學首次舉辦,慈濟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各界學者一同來發表及討論,以社會學、宗教學等理論來分析慈濟世界。

慈濟人依循著靜思法脈勤行道 慈濟宗門人間路,用實際的行動幫助苦難眾生,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主任以佛法與社會的互動,探討慈濟利他度己的精神。

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 石計生:「一個基本的觀念就是這個,利他度己這個觀念,四大志業 各方面的活動裡面,其實很重視的是這個,不是只是讀經而已,而是要去用腳去走出來,這個經的道理。」

而佛光大學教授則是研究慈濟宗門的自學精神,發覺慈濟人以不忍眾生受苦難不忍大地受毀傷為動機,自發學習,用做中學 學中覺為學習方法,而達到佛法在人間的預期學習成果。

佛光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林明昌:「就希望佛法能夠人間化,人間能夠菩薩化,不管做哪一個志業,四大志業的哪一個志業 ,都不會偏題,我覺得這樣一個自學的精神,跟自學的歷程 很值得我們注意,也更希望能夠推廣,幫助更多想要好好學習的人。」

也有學者以慈濟鐘鼓的演變,看見慈濟從開宗立宗以來,想要呼籲喚醒宗門宏願的集體意識,佛典與社會產生對話,不再是遙不可及,人人都能夠用愛鋪路共行菩薩道。

張揚川 謝昀珊 楊艾庭 翁國嘉 花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