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生科系老師陳俊堯,2018年九月出版了一本「細菌好朋友」的科普書,得到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類首獎,陳俊堯老師,自稱「細菌人」,希望讓更多人用輕鬆的方式接觸科學。

說到細菌,您想到的是疾病還是髒亂的環境?慈大生科系陳俊堯老師的著作「細菌好朋友」,卻是要告訴您細菌對健康的幫助,這本書更得到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類首獎。

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 陳俊堯:「很驚訝,因為沒有想到自己寫第一本書,就會得到這樣的成果,有非常多出版界的朋友幫忙,才有這個機會。」

這是一本專門為青少年讀者書寫的科普書,用淺白的文字介紹了38種對人類有益的細菌,再由畫家用漫畫手法把細菌擬人化,簡化專業的科學知識,變成生動的圖解和對話。

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 陳俊堯:「必須要把一些很困難的,或是比較深的科學的概念,轉換成日常生活,他們有經驗到的東西。」

身為專門研究細菌的科學家,陳俊堯老師常戲稱自己是細菌人,研究不會停止,創作也還要繼續,要努力將科普知識,傳播出去。

黃文琪 翁國嘉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