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院學用合一人文利他 創造美人生

活動報導


(文:張覺元/照片:鄧建中)在 AI 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類會不會失去大部分的工作?特別是對就讀社會人文科學領域者,也許都存在著在AI風暴下,對於自身價值將會被取代的焦慮感,以及該如何準備?來應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
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黃麗修院長1月29日至慈濟大學學群營分享「學用合一 人文利他 創造美人生」為題中表示,人文社會學院以社會學、心理學與人類學為社會科學的基礎,兼顧文學素養與語言應用能力的人文學科,以涵養學用合一及人文利他的特質為教育目標。

隨著自動化深入滲透至社會百工行業,工作正在發生著不可逆轉的改變,儘管常規任務可能轉向機器,以達到最大的安全和最高效益,但工作本身是由許多元素組成,絕大多數的工作內涵裡,有許多不受機器化影響的任務都屬於那些無法被充分定義、編程的;非例行化業務仍屬於人類的範疇,此類任務要求創造力、原創思維、溝通、協調、同理心,以及說服力..等,機器是輔助,會增強我們的工作環境,但無法取代諸如:溝通、協調,以及同理心..等。
黃院長特別強調,人文社會學院四系一所,包括社會工作學系(暨碩士班)、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暨碩士班) 、東方語文學系(中、日文組暨碩士班)、英美語文學系以及宗教與人文研究所,皆以助人專業和創意專業為教育特色。

社會工作學系培養具慈悲濟世精神的專業社工師,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培育具有心靈療癒和跨文化理解的心理師、人文關懷的人類學者及文創工作者,東方語文學系培養具有人文情操的文學家,雙語雙文化(著重中國、日本與台灣的文化語言涵養)溝通能力專家,英美語文學系培育具關懷人類與地球,著重全球視野,服務世界的英語應用人才;輔以多元的海外遊學與交流、雙聯學制、移地教學、海外服務學習的資源和機會,讓學生在學習與實踐社會關懷的過程裡,鍛鍊及涵養具適應性、同理心、溝通、原創思維能力、以及開闊胸襟與視野的軟實力。

除此之外,座落於花蓮嵐山腳下的人文社會學院除了平常的書香味,還創設有「山腳下人文咖啡館」,為培養慈大同學多元創新與創業能力,呼應未來人才需具備跨領域的整合型發展,以帶領學生創業為主軸,進行開設咖啡館相關知識與實務的培訓;學生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在這裡除了學習團隊合作,亦發揮自身本科知能的轉化與應用,如:人發心系對人性心理敏銳觀察的知識,可用於市場調查、社工系的同理心可用於顧客服務的設計、東語系與英美系的同學則可藉此空間,將習得的語言文化涵養與國際學生進行交流與對話,學以致用;作為同學跨領域學習,取得相關證照,激發創新創意思維,學用合一試煉的孵育平台。
在 AI 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社會人文科學與科技之間並非相互對立和衝突,當AI人工智慧的學習速度遠大於人類,我們更該做的是如何在技術轉戾點來臨之際,更加注重創意和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訓練;成為思維開闊,能不斷調整、增益作為人的獨特性必須的軟技能的人。

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所屬各學系是學生開拓思維、探索人文,以及涵養社會科學專業、挑戰思維、質疑假設,培養學子們走向美善人生的地方,即便未來處在機器人越來越聰明的世界,也能具備更好的優勢;在AI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文思考才是你的競爭力,更應該選讀的是人文社會科學。
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所屬各學系,歡迎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