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茶道比一比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華語營隊,23位日本大學生,包含尚絅大學、愛知大學、愛知學院大學的學生一起來台學習華語,參與為期四個星期的課程,也深可體驗在地文化,今天學習靜思茶道,與日本茶道比一比,同時也促進台日文化交流。

心想著好事,就能泡出一壺甘甜的茶,23位日本的大學生來到慈濟大學學習華語,經由老師帶領,也體驗靜思茶道,學的不只是泡茶步驟,還有箇中含意。

尚絅大學二年級生 板本未那:「比起日本的茶道, 台灣的茶道比較,重視人文的方面,比較溫暖人心的感覺。」

愛知學院大學一年級生 吉田匡志:「最初大家對於茶道的想像,可能會覺得說規則或禮儀 很嚴苛,但實際嘗試後 才發現不只是如此,可以更懂得將心比心 體貼人心。」

日本原本就有茶道文化,注重步驟及禮儀形式,不過相較之下,靜思茶道,則多了人文精神,要用心,去體驗。

慈大華語中心老師 李家蓁:「我們一進來 會請他先靜坐,那個靜心差不多3到5分鐘,我就是希望他們一進來這個空間,可以把這個心靜下來 ,然後去體會 去想, 去聽整個環境的氛圍。」

不僅僅是來學習語言,透過慈大日本華語營隊課程,一個月的時間,也讓日本同學體會到台灣文化,讓台日交流,更加深刻。

楊艾庭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