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家 慈大學生打開視野伸出援手

其他


熱帶氣旋伊代兩度登陸非洲東岸,長達十多天的降雨釀成了洪災,對莫三比克、馬拉威及辛巴威部分地區造成嚴重打擊,包括洪災、土石流、道路中斷等,海陸空救災困難,至少造成了七百多人以上死亡,影響到三百多萬人的生活,預計死亡數字還會持續上升,南部非洲慈濟志工四國三地啟動援助工作,慈濟大學自3月25日開始發動校園募心募愛,也在課堂陸續舉辦「祈願援非善念匯聚」活動,期望災民受損的家園早日重建。

慈濟大學通識中心自3月26起舉辦六場慈濟人文講座,邀請慈濟志工和慈濟基金會宗教處同仁分享,主題有中東難民潮關懷、非洲彩虹國度的故事,聯合國事務分享、超越種族與宗教蛻變中的大馬社會、印尼機遇和挑戰、台灣災難現場實務經驗等。慈濟自1991年援助孟加拉水患,揭開國際賑災的序幕起,全球性的救援行動迄今援助過六十多個國家,足跡橫跨歐、美、亞、非、大洋洲等五大洲,對於受災國家,除了提供糧食、衣被、榖種、藥品的緊急援助外,還援助建房、建校、協助開發水源、提供義診等。

通識教育中心陳榮光老師表示,透過慈濟全球關懷的腳步可以打開學生的世界觀,看到志工如何克服困難與居民互動,也可以隨著國際救援活動,了解世界上其他國家發生的事,也能深入問題根源,尋找解決方式,同時希望啟發學生關懷別人的同理心去幫助別人。像是中東難民潮雖然開始於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活動,但其實還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當地乾旱,農村人口外流到都市而引發的一連串效應。熱帶氣旋伊代也和全球暖化有關,海水溫度升高造成非洲有史以來最大颶風之一,而辛巴威本來就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莫三比克和馬拉威人們也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在颶風威力下,居民的房子損毀,災區滿目瘡痍,極有可能爆發傳染病,重建困難。

南非慈濟志工啟動救援行動,跨越了二千四百公里前往馬拉威,一路餐風露宿,車子還因為大雨後路況太差,陷在泥路上的深溝當中。在辛巴威,慈濟志工前往重災區馬尼卡蘭省勘災,車輛所載的是乾淨的水,每一個志工腳上放著的、他們抱著的都是麵包,沒有空位,塞到整個車都塞滿了。雖然非洲四國的慈濟志工已投入在第一線進行勘災和關懷,但更需要後盾給予支持。

目前慈濟基金會正在為非洲災民募磚建屋房,ㄧ塊磚三塊三,慈大林聖傑主秘和人文課老師們等鼓勵每位同學發揮竹筒歲月的精神,積沙成塔,援助非洲災民,好幾位同學把口袋裡的零用金全部投入竹筒。人發系陳淑芬同學表示,聽到老師分享包括難民的故事,還有聽到非洲颶風災情,會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了怎麼辦?所以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