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醫社松浦出隊服務長者獲教育部肯定

服務,交流


慈濟大學人醫社松浦文化健康營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佳行獎,人醫社自2015年開始到花蓮玉里松浦服務,寒暑假兩次四天三夜的出隊,在學期中並到長者家中家訪,了解長者需求。
位在花蓮玉里的松浦文化健康站,主要服務對象是當地阿美族的長者,人醫社松浦文化健康營透過黃秋玉修女的協助,每學期固定到松浦健康服務站舉辦活動,他們和修女以及健康照護員討論,再透過「優先項目」的比較方式,選出對長者最有效用的衛教主題,也透過家訪不斷調整每次出隊的活動。松浦出隊隊員約20位,來自慈大各科系,事前的默契培養和訓練非常重要,長達一個月的活動籌備,包括有文化認識、家訪、活動規劃,最重要的是學長姊的經驗傳承,包括每一位長者的個性,喜好介紹,讓新的隊員們能無縫接軌。

人醫社松浦文化健康營總召郭芯伶表示,她是被阿公阿嬤的純樸和熱情給黏住,大一時參加松浦文化健康營就愛上那裡,她以前從沒在原住民部落長時間待過,但現在也會講幾句阿美族語,最基本的「FAGI」「FAYI」(長輩稱呼)更是要常常掛在嘴邊,遊戲中阿公阿嬤教她的「Pawli」(香蕉)「foting」(魚)等順口說出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因為這份熟悉和關心,人醫社的同學們希望每次帶去的活動都能對阿公阿嬤們有幫助。

松浦文化健康站老人很多都是獨居,人醫社將「防跌」列為重點項目,利用各科系的專長,教導老人家訓練肌肉的方法,還會設計衛教活動,智力遊戲和生命繪本等,聽聽老人家們說自己的的故事,陪伴一起玩遊戲,大學生就像是他們的孫子一樣,營隊期間「FAGI」「FAYI」特別有活力。人醫社松浦文化健康營這次獲得「107年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佳行獎是對團隊的肯定,期待有更多的同學加入服務隊,除了能幫助長者外,也能提早認識台灣老化社會遇到的問題,營隊期間透過不同的文化體驗,更了解台灣的原住民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