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健康? WHO顧問慈大開講

活動報導


氣候變遷只有豪雨、乾旱、熱浪、極度氣旋這些災難嗎?氣候變遷不是這麼簡單,它會影響到人類的糧食、身體健康甚至是智商。慈濟大學邀請到美國LMU大學Cristina Tirado教授以全英語進行「氣候變遷,公共衛生以及永續發展」課程,上課的學員包括有衛生署研究員、慈大、慈科大學生、醫院以及其他對氣候變遷有興趣的人。
Cristina(克莉絲蒂娜)教授為氣候與健康專家,在公共衛生和氣候變遷相關領域經歷豐富,擔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顧問等,長期關注於氣候變遷在全球各地造成的影響。慈濟大學國際長劉哲文表示,很榮幸可以邀請到Cristina教授到慈大授課,永續發展一向是慈濟大學教育方針。藉由這次課程讓台灣關心永續發展以及公共衛生的人員,學習氣候變遷相關知識,並比較討論台灣、美國在永續發展以及公共衛生領域做法,呼籲大家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
氣候變遷造成的不會只有水災、旱災問題,也不會只發生在美洲或歐洲,它所影響的就在你我周遭。以台灣為例,氣候變遷造成溫度與雨量的改變,使病媒傳染病快速傳播,衛福部有「因應氣候變遷之健康衝擊政策白皮書」,並派衛福部社區健康組研究員參加慈大課程,他們表示因為氣溫上升造成登革熱的散播會擴大,因為極高或極低溫弱勢族群因應不足也會有生命健康的影響,這都是衛福部密切注意關心的議題,也藉由參加這次的課程,更了解其他國家在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
來自不同的領域和科系就自己所知的進行知識分享和交流,上課互動熱絡,師生包括美國、馬來西亞、印度、尼泊爾、印尼,越南、韓國、南非等地的學員,大家就自己國家所遭受的問題互相討論。
Cristina教授提到現在全球面對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就是二氧化碳不斷提高以及氣溫升高,農業、工業、交通工具、甚至煮飯、飲食習慣等都會影響到二氧化碳的增加。印尼同學表示為了得到農耕地種植棕櫚樹等,印尼部分地區焚燒雨林造成霾害;尼泊爾同學分享,有些傳統農村仍使用碳或柴煮飯,造成空氣汙染,而亞洲許多城市以摩托車通勤居多,若是能改坐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腳踏車,對降低空氣汙染將有極大幫助。畜牧業造成的碳排量也非常驚人。
Cristina 教授強調,這門課不只是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降低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像政府可以推動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比如使用乾淨能源,可以提高空氣品質,也能減少呼吸道疾病,此外大家可以多吃蔬食,得到更好的健康 也減少碳排放。
人的行為影響到氣候變遷,同樣的氣候變遷也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和行為,尤其是一些原本就貧窮的國家為,因為氣候異常造成部分地區糧食匱乏甚至會導致人力經濟損失,包括延遲入學,國民生產力降低、缺乏營養造成智力降低等。而就讀藥毒所的印度籍賴湘妮同學也以他的專業告訴大家營養不良如何會影響智力的問題。
傳播系林淑穎同學想要下學期在電台籌畫跟氣候變遷有關的節目,她想利用這次機會多學點正確資訊與聽眾分享,他覺得這門課有很不同科系的同學一起討論收穫很多。生命科學系石智安同學表示,只要是地球公民都應該知道氣候變遷的影響,要如何行動來面對也是大家的責任。特地從馬來西亞到慈大來上課的慈濟檳城洗腎中心張美玲表示,每個企業都應該在永續經營這塊多用點心,像是洗腎中心有做環保回收,教導腎友如何將物品再製再利用等,這次跨海學習,希望利用兩個星期的時間多帶點知識和行動回去。
Cristina授課方式特別注重同學之間不同專業領域和地區的討論,在課程結束前學生可以撰寫一份簡短的論文和演示,以及知道應該如何用行動來面對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