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奉獻教育 化雨春風二十載

其他, 新聞影片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於1998年起在慈濟大學任教服務,他也曾經擔任過慈大的慈誠懿德爸媽,相當重視人文精神,如今準備卸任,帶您來認識王本榮校長春風化雨的教育理念。

在陰雨綿綿的清晨,雙掌合十深深一鞠躬,為無語良師送上最後一程,他是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體現以人為本的精神,每場無語良師的相關典禮,都親自參與。

慈濟大學校長 王本榮:「並不是純粹用他的身體,來身教而已 那還用我們所謂的,一個人文的儀典,來透過我們的尊重感恩,這是一個很好的人文教育,那我們的同學,其實就會變得比較溫柔敦厚,而且比較有同理心。」

王本榮校長致力推動人文教育,他體會到,醫療志業守護生命,教育志業則是增長慧命,帶領慈大,榮獲2019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67,全台第一名。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慈濟大學在世界大學的影響力,不僅止於學術,而更在廣泛的社會福祉,急難救助上 有很大的貢獻,這也跟慈濟志業體的,一貫目標相輔相成。」

身為小兒神經科的醫師,不忘根本,醫學與教育,兩個領域對他而言就像是「婆家」與「娘家」關係,甘願做、歡喜受的精神,不僅承擔患者的病痛,也極力培育下一代。

慈濟大學校友 張懷仁醫師:「並不是從書面中一直灌輸你,而在日常生活中你從很多人,不管是慈誠懿德媽媽,還有王本榮校長,你從這些人的MODEL裡面,你才學到說真正的,慈濟人文的落實。」

慈濟大學校長 王本榮:「從社會對教育的需求來出發,從培育社會典範的專才為目標,因應世界大環境的變革,堅守道德的教育原則,要我們人文與專業並重,品德與術養兼修。」

在慈濟大學服務20年,如今王校長要邁入人生下個階段,所謂的退而不休,王本榮持續承擔使命,為醫療為教育來奉獻。

唐嬋君 楊艾庭 採訪撰稿
練志龍 鄧明怡 宋相猛 拍攝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