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行 兩岸青年文化交流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來源:大愛新聞) 兩岸青年志工跟隨慈濟志工為孩子們舉辦人文交流營隊。因為山裡降雨,臨時接變化球,借別的地方舉辦活動。大家緊急調整方案,讓營隊順利進行。

從四川成都到涼山州喜德縣的路程漫長,歷經八個小時的車程。不過彝族大學生說,這是她回家鄉最快的一次。

青年志工 阿的幾牛:「一個人拿著東西吧,還要各種轉(車),轉到就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坐車吧!」

兩岸青年志工跟隨慈濟志工為樂武鄉小學的孩子辦營隊,打掃場地、安排住宿,志工巧接變化球。

慈濟志工 紀亞紅:「我們原定的是幾個小車,然後我們一起到樂武鄉去,然後去那邊的學校。但是因為下雨,會有山頂滑坡的這種可能,所以司機為了大家的安全,我們就換了一個地方,是今天剛剛決定的,剛好也有一趟扶貧列車(前往)。」

列車抵達,先出來的是背著沉重農產品的農民,農家孩子跟著急促趕集的樣子,讓人心疼。

不一會兒,四十位營隊的孩子也出來了,帶著靦腆的笑容,在大哥哥大姊姊的熱情歡迎,前往展開活動。

手語帶動,凝聚向心力。青年志工帶著募集來的繪本,分組給孩子們講故事。

慈大老師 何縕琪:「透過閱讀的方式,我們覺得一方面比較可以跟孩子互動,二方面這幾本書他們可以帶回去,還可以跟家裡的弟弟妹妹分享。我相信這樣一種知識的或是愛的傳播,它的意義更不一樣。」

青年志工 徐世瓊 與 小朋友:「她臉上這裡化膿了,我看她走路的時候臉都白了、嘴是白色的,還堅持在那練武術,她非要去。(為什麼)(不舒服了還要學武術)(因為我想來 我想來這裡玩)(為什麼)因為我想要跟這邊的朋友一起,我想交朋友。」

真善美志工 王惠 柯德桂 張永 四川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