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合作社 食在永續友善產銷兩端

其他, 新聞影片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USR計畫中,有兩項計畫,其一是洄瀾風華文創加值計畫,另一則是食在永續計畫。食在永續希望能讓經濟達到善的循環,因此推出消費合作社,希望與生產者達到共生共享的狀態,也揀選優良品質、對大地友善健康的商品進行販售。不只是消費者能夠安心消費,也能幫助到友善耕作的生產者。

就在慈濟大學校內的一間教室,化身為一家消費合作社,商品有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這些全是在地小農的心血,還有各種生活用品,原產地就在花東地區。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邱奕儒:「成立這個消費合作社,集結大家的消費力,我們一起討論去了解,這個東西是誰生產的,生產的過程中,他如何對待土地,如果他是一個好的生產者,我們就要盡可能來幫助他,這杯米呢就是用裸賣的,一杯一杯這樣子賣。」

每個買賣方針,都希望可以有效減少碳足跡,還能夠安心消費,並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慈濟大學職員 楊青穎:「我們吃多少,我們買多少,就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所以,以在學校而言,我們有這樣的消費合作社,然後有一個委員會,能夠審慎幫大家已經選好、評估好,我們就可以很安心來買。」

這項食在永續計畫,形成在地循環的綠色經濟,讓原本流向外地的消費力,轉向支持在地友善生產。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邱奕儒:「其實就是符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負責任的消費跟永續的生產,這個過程,我們藉由負責任的消費,來支持負責任的好的生產者,然後他來幫我們照顧土地,同時在這過程中創造,在地的就業以及經濟的發展。」

負責任的消費,這是每個人的時代責任,從大學校園出發,以教學、研究和實際行動,為在地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達到善的循環。

黃文琪 鄧明怡 楊艾庭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