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醫陳宗鷹 貢獻教學培人才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來源:大愛新聞)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陳宗鷹,他是國內第一位到國外進修神經麻醉的醫師,對於腦部及神經外科等手術,幫助相當大,而陳宗鷹副院長同時承擔醫院教學部及慈濟大學醫學系的系主任,不只指導醫學系學生,也整合宜花東各醫院,提供各項專業進修課程,在醫療人才的培育上,發揮相當的良能,提昇東部醫療品質,今年他獲得花蓮醫療奉獻獎,成為第一位以醫教學貢獻得到這個獎項的醫師。

仔細地問診,找出患者疼痛的原因,麻醉醫師走向臨床,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專業,陳宗鷹醫師還是國內第一位,出國進修神經麻醉的醫師,在每一次的手術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林欣榮:「麻醉得對,那個神經,整個腦子就乖乖的。所以我們在做腦瘤的手術,或是要做一些血塊的,這樣子的一個引流等等的,就會很順暢,當然最重要就是,病人會恢復得會很快。」

醫學教育要教出對的技術,更要教出好的醫師,陳宗鷹不只栽培自己的學生,更透過跨院訓練,帶動花東醫療品質同步提升。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宗鷹:「那有一個病人來,我們會做這樣一個訪視流程,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只有這個機會,跟病人家屬做接觸。」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麻醉部醫師 鄭偉君:「從我進麻醉科當住院醫師,那時候他給我一些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在跟病人之間,到他的家庭之間,我們怎麼關照,這讓我對麻醉科有不一樣的想法。」

今年陳宗鷹獲頒花蓮縣醫療奉獻獎,也是首位以醫學教學貢獻獲得這項殊榮的醫師。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宗鷹:「自己對於教學,好像會有一套自己的邏輯,想辦法怎麼去傳授,不管是經驗或者知識或學習方法,給學弟妹或是我的學生,所以我自己很清楚,我對這一塊在做的時候,似乎不會覺得累。」

身兼慈濟大學醫學系系主任的陳宗鷹,他更想教學生的是感恩,感恩豐富的教育資源,感恩大體老師。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宗鷹:「希望學生可以了解,這種願意犧牲自己的身體,然後奉獻自己的身體在醫學教育,這是非常非常不簡單的。」

感恩志工擔任的標準化病人。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宗鷹:「一個標準化病人來演肚子痛,讓你做檢查本來不痛的,讓你十二個人壓完以後,其實是會痛的。」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林欣榮:「他知道怎麼樣去找到好老師來教學生,而且怎麼樣去啟發這些好老師,他的教學的熱誠、教學的方法。」

有方法有熱誠,繼續為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才而努力,陳宗鷹每天忙碌著,卻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