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學博士慈大校長研究阿茲海默症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的校長劉怡均,時常前往國外大學進行國際招生及教學,帶領慈大邁向國際,也在自己的研究領域中大放異彩,主持過大愛電視台的科普節目《發現》以及《愛悅讀》,劉怡均的學歷也很亮眼,台大畢業後,到美國南加州大學,拿下博士學位,是腦科學、神經科學的專業。

這位在畫面上相當有台風的科普節目主持人,是一位對於在腦神經研究的女科學家,他是劉怡均,現任慈濟大學校長,榮獲2019年泰國神經科學會的傑出女科學家獎。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泰國的一些教授們 他們提名我,後來他們邀請我去做主題演講,在審核過程當中 我有入選有獲選,拿到這個神經科學的女性科學家獎,很感謝這些提名的泰國教授。」

劉怡均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博士,在慈濟大學服務20多年來,除了一般教學外,也專注在阿茲海默症的研究。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我們也發現了鈣離子通道, 一個鈣離子通道,它是跟記憶的形成有關, 最近我們也用了阿茲海默的小鼠,去篩選一些可以反轉阿茲海默症,症狀的一些天然化合物 。」

除了在研究領域中獲得優異成果之外,他也致力於慈濟大學國際化,以及推動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因此讓慈大也在2019年榮獲泰晤士報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67名,全台第一名殊榮,並在國內外,發揚光大。

花蓮報導:楊艾庭 翁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