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神經治療新發現 慈大獲專利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視神經中風是50歲以上族群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缺血性病變,大多數患者會突然視力下降,或上下方的視野產生小部分缺損,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恐導致視力永遠無法恢復,甚至失明。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黃舜平教授團隊,與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團隊合作,為這長期以來缺乏有效治療方式的疾病找出解方,此項研究榮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利用雷射光刺激小鼠神經損傷,比對正常視力的小鼠,可以明顯看出視覺刺激電位圖的振幅變化。

慈濟大學分遺系教授 黃舜平:「這是正常的,這是受傷以後,它的振幅就變得很小,那我們打藥了以後,它的振幅就會再回來了。」

慈濟大學分遺系黃舜平教授,也是臨床的眼科醫師,發現病患有視神經中風的問題,在醫學上稱之為「 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目前大多只能靠類固醇來控制,卻沒有有效藥物能夠治療,促使她積極投入研究。

慈濟大學分遺系教授 黃舜平:「病人通常會有視神經水腫然後出血,出血慢慢消失以後,他視神經就進到萎縮,我們在動物實驗裡面發現說 ,如果是有抗發炎,就是抗發炎效果的這種藥物,就是可以讓視神經水腫的狀況改善,病人的視力就會有比較容易恢復。」

能夠抗發炎抗細胞凋亡,進一步可以保護視神經的藥物,黃舜平教授團隊與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團隊合作,這項研究榮獲了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慈濟大學分遺系教授 黃舜平:「這兩年除了之前做的P-選擇素嵌合蛋白,我們發現說Nrf2的活化劑,已經用在所謂的臨床試驗,那如果說我們這個 動物實驗成功的話, 那實際上這個藥物也已經是在人體試驗已經可以用的,所以我們可能會再進一步去積極的申請人體試驗。」

醫師也提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視神經中風的危險因子,研究團隊積極找出解方,期待能夠造福病患。

謝昀珊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