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護理系師生走入社區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慈濟大學實踐大學社會責任,5月29日下午由護理學系蔡娟秀老師帶著護理學系大學部,研究所以及花蓮女中的學生,到平和國中和國小進行防疫、安全用藥和地球永續衛教宣導活動
希望對於偏鄉學童健康促進與防疫,盡一份心力。本次的宣導活動,一反常見的知識宣導作法,以遊戲,機智問答等方式,讓學習更活潑,也讓大學的學生對於偏鄉需求與文化有進一步的體驗。

不同於往常的課室校外活動,此次活動配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樞紐計畫,結合了花蓮女中的學生,一起設計適合偏鄉的健康促進與防疫課程,學生分成四組,分別教導國小(1-4年級)的小學童,還有7、 8、9年級的健康咖啡館闖關活動。活動進行前,先由慈大學生自我介紹暖身,配合遊戲主題,大學生為自己取名為「普拿疼」、「撒隆巴斯」、「胃藥」等,馬上拉近與中學生們的距離。

「藥丸可以磨成粉吃嗎?」「過期的藥可以丟到垃圾桶嗎?」「吃藥可以配牛奶嗎?」台上大學生一一詢問大家的想法,中學生們也很熱情的回應,而每一個答案背後都有一個原因。

「撒隆巴斯」哥哥表示,根據藥性的不同,有的藥必須靠腸子吸收的,所以如果磨成粉,在胃就會被吸收了降低藥性,甚至有副作用,所以建議大家要不要磨成粉吃還是請教醫師最安全。平和國中九年級的杜浩銓全程認真上課回答問題,他表示,大學生來上課覺得很快樂,也學習到很多用藥的知識,像是針頭可以拿到藥局回收,這些他知道了就會跟著做。

另一組的防疫小隊則是向大家介紹包括有新冠肺炎、流感、肺結核、登革熱等,這四種疾病的傳染途徑和症狀。還教大家如何製作乾洗手液,以及正確的乾洗手方法。在乾洗手時,應注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尖等都徹底搓洗,直到酒精或乾洗手液完全乾燥為止,全程應至少20至30秒鐘。

為了準備今天的課程,同學將平時上課所學整理成活潑的教材,護理系二年級曾俊諺同學表示,剛開始會擔心學生的反應,但是這裡的學生很活潑,讓他們信心大增,也藉由今天的服務,增進自己的衛教技巧。

最有挑戰的是國小組,雖然學生年齡低,但是活動能力與反應都非常好,也讓大學生對於偏鄉孩童的求知慾,搶答不落人後的精神,留下深刻的印象。

護理系蔡娟秀老師表示,真正好的教導不是落落長的學問,而是要能把知識說成適合日常使用的技巧。學生透過這次的機會,走出學術象牙塔,走入社區,了解健康促進在學童心中的觀念與做法,打造不一樣的「聞聲救苦」的理解力,增強因材施教的衛教能力。此外,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學童對於大學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喜愛,服務偏鄉成為慈大學生的動力,而這份動力也可以累積更多的社會力量,讓部落、社區更好。活動結束後,合作的國中、小教師群也對於慈濟大學走入社區發會專業所長的努力,給予高度的肯定。

慈大護理系師生走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