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暑假!脫胎換骨 生活小達人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暑假期間,慈濟基金會,舉辦「生活小達人」營隊,由慈大社工系學生、規劃活動關卡,兩天一夜的課程,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第一天下午,一堂理財課,就讓大家來一場震撼教育。

這是一堂菜市場理財課,500元資金,限時買賣,誰能用最低價,買齊食材。

營隊學員 芃秀:「我就說 姊姊,你可以幫我殺價一下嗎,(她們有吃你這套嗎) 沒有。」

營隊學員 鑫宏:「猜拳三把贏 就可以用40塊,買下那個青菜,(原本要多少錢) 50元。」

除了貨比三家、想殺價,還得放大絕。

五年級鄧宥芊,一開口就知道是老經驗,和關主大玩心理戰。

營隊學員 宥芊:「全包 可不可以給我們省五塊, 把後面那個位數 歸零 ,否則就是我買多一點,可不可以給我殺一點。」

營隊關主 廖珮岑:「透過貨比三家的概念,讓他們理解說 團隊合作的概念,還有一些理財的觀念,讓他們知道說,其實買東西沒有這麼簡單,讓他們知道要珍惜這些錢。」

慈濟基金會連續第三年,舉辦「生活小達人營」,來自北北基超過40位,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生,其中有不少人是二次參與。

慈濟基金會慈發處社工 杜佳芸:「(他們)爸媽可能就是忙於工作,或者是生病 或者是,親子教養功能比較不好的家庭,那我們邀約這群孩子(參加),我們也確實發現,有些孩子在營隊學習到了,收納的技巧 他回家之後,就馬上去改變他的房間。」

為期兩天營隊,食衣住行通通自己來,學會基本技能,小小年紀,生活自理,也不是問題。

周怡呈 簡元吉 江文龍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