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菱獲2020優良創新課程特優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慈濟大學李雪菱副教授以「大學師生在行動研究歷程中的『位移』」為題,在「2020年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中,獲得「特優」的殊榮。這是李副教授以論文形式,分析選修她「多元文化家庭議題研究」課程的大學生,作為「學習行動者」發展自主學習行動期間之心理位移與行動展現。能獲得全國唯一特優殊榮,可喜可賀。

這不是堆高比賽,而是慈濟大學的跨文化家庭研究課程。

從討論過程中,看到團隊意見的形成,和每個人在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慈濟大學學生 王棉棉:「她就會帶著我們自己去探討,跟反思自己的一些經歷,還有一些議題 還有文化相關,跟一些資本相關的東西,所以對我自己本身 是有很多的幫助。」

生動的教學,讓慈濟大學李雪菱副教授,以「大學師生在行動研究歷程中的『位移』」為題,在「2020年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中,獲得「特優」的殊榮。

慈濟大學兒家系副教授 李雪菱:「一個大學生重新去,回顧他的父親,從他的勞動史去看,再去看他的生病史,因為勇敢,所以可以去抵抗所有的遺憾,很有力量喔。」

過去四年,在李雪菱副教授的指導下,學生共完成了64份民族誌、紀錄片與繪本作品。

慈濟大學兒家系副教授 李雪菱:「既然它是活的課程,學生就必須要自我探問,所以他們不只是讀書,或是做田野,或是練習發問,或是要去談別人的生命經驗,他都必須要不斷的去做反思。」

慈濟大學社工系校友 李芳瑜:「這堂課讓我比較不會那麼害怕,去處理家庭的問題,我都說因為有這堂課,所以我才可以可能,透過紀錄片的方式,去做很多不同的呈現,讓我們家可以,慢慢在這個家族被看到。」

獨特的教學法與課程設計,還有創新性與實踐意義,也是這份研究論文獲獎的重要因素。

林思彣 劉泓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