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下製造試劑 量產援國內外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慈濟大學五月研發出「雙抗體快速檢測試劑」,到這個月已經完成13萬劑,分別送往南非和中南美洲。而第一批三萬劑,九月時候就送到印尼。第一批手工製作,師生在4℃的冷房實驗室,犧牲假期趕工,希望為防疫盡心力。

慈濟大學醫學系微免碩班教授 林光慧:「剛好我的工作,都跟B型肝炎病毒的疫苗有關,所以剛開始就是說,第一代的疫苗是怎麼做的,第二代的疫苗是怎麼做,第三代的疫苗是怎麼做,然後剛剛好,就在那個工作領域,就累積了一些自己的經驗,就知道說,喔,原來疫苗是這麼一回事。學會了說,怎麼把蛋白質純化,那(慈大)校長,其實是滿願意往前衝的人,所以我們一剛開始,團隊組成的時候,就有校長研發長,然後我們就一起去中研院,拜會廖(俊智)院長。」

慈濟大學醫學系微免碩班教授 林光慧:「他們要一直待著,不能出來是40分鐘,然後他們得要進到冷房,那很冷,還要穿那個外套,在那邊抖抖抖,我說喔 我都不行,那他們,你就會觀察到學生,他們自己在面對,這樣子的狀況的時候,怎麼應變,他們就放很大聲的音樂,好像很開心,然後一面做實驗這樣子,然後就,今天誰在那裡,聽音樂就知道,哪一個人聽哪一種音樂這樣子,還滿有趣的。所以我那時候就覺得,我們不能各自,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不知道誰做到哪裡了,他們很棒的地方,我說開始 他就說好,那我來排班,排班怎麼排,然後誰誰誰禮拜幾,誰誰誰禮拜幾,做到哪裡,然後誰誰做什麼,大家共同記在筆記本上,資料都放在上面,幾點幾分做什麼,把它做成一個像工廠一樣的規畫。」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杜予歡:「基本上就是把我們的,五六日週末,把它占滿,就是把它就是趕快做,因為我們上課也沒時間,就是很多實驗都是,不能停的,所以沒辦法在上課的中途做它,所以就可能犧牲一下,自己的周末這樣子。」

慈濟大學醫學系微免碩班教授 林光慧:「痛苦的是,其實我是工頭嘛,接到校長的任務的時候,我都在思考說,我要怎麼告訴學生,尤其那一次蛋白質壞掉,我又要把他們叫回來的時候,我明明答應他,他們可以回去了嘛,對不對,再把他們叫回來,這件事情對我來說
是最痛苦的。」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黃榆文:「有一次就是中間有出問題,導致就是要重來,蛋白質本身的濃度,有點兒過高。」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杜予歡:「那時候我就是,一整個禮拜我都在衝實驗,就努力把它弄出來。」

慈濟大學醫學系微免碩班教授 林光慧:「覺得最開心的就是,你會看到學生說,其實他已經在,很大很大的壓力了,剛開始我們已經,快要完成3萬劑,所有蛋白質的時候,大家都很累的時候,他們還是可以撐得住,就是說,好那我們再做,所以你就會看到說,其實你誘發他們的,抗壓力。」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黃榆文:「暑假最後一周,大家緊急又再號召,又再生出一批要寄出去。有時候都還忙到(半夜)12點,1點才回家的那種,很累很累但還是,還是覺得有很多,就是收穫很多。」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杜予歡:「這次的計畫就讓我,有個概念說,原來我學這些東西,最終可以運用在這些地方,它又沉澱了你看,你先幫我問一下老師,還是我要問老師 要不要拿那個。」

慈濟大學醫學系微免碩班教授 林光慧:「他們學會解決問題,跟他們能夠耐壓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我覺得是,我覺得最開心的地方,然後他們知道真正,將來去工作就是這樣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