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長照人才指導長者適性運動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去年,慈濟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展開一項合作,由運動醫學科學領域的教授、講師,開辦「長者適性運動指導員」培訓課程。因為現在各縣市都有長照據點、或者社區有樂齡班,在課程設計上,可以結合專業與照顧。所以,全台從東部開始、到西部的北中南,都有慈濟志工完成訓練。

輕重程度不同的彈力帶,訓練手腳,居家就可靈活運用。

慈濟大學教授 陳聰毅:「對 這個就是專門訓練我們手的動作,所以我現在腳不是勾環了 對不對,所以換訓練我的腳,你就邊看電視 就邊這樣子踢,就可以訓練了。」

通過培訓與測驗的「運動指導員」,未來服務對象為年長民眾。

慈濟大學教授 陳聰毅:「我們這個簡單的篩選,可以把它分成四大類,一個是虛弱的老人,一個是容易跌倒的老人,另外一個是有尿失禁困擾的年長者,還有包括就是輕微失智,透過我們這樣一個篩檢出來,針對這四種不同的症狀,給他運動處方箋。」

慈濟志工 張素禎:「我在社區帶長者的時候,有一些長者 有一點失智現象,我們其實可以善用這一套延緩失智 ,還有延緩他身體衰弱的現象。」

方塊踏步、踮腳尖,肢體末梢持續刺激,幫助維持靈活度。

慈濟志工 徐柏勝:「其實有正確的走路方式,真的對我們身體是比較好。」

慈濟志工 李敏慈:「經常有教到踮腳尖的動作,然後就一直就回去練,然後就覺得腳的承受力,慢慢有在提升了。」

慈濟志工 黃進興:「學到什麼,學到背部夾緊 身體就挺起來,我有沒有挺一點 (有)。」

全台包括花蓮、雙北、桃園、新竹以及高雄等地的慈濟志工,接受慈濟基金會與慈濟大學培訓後,將回到社區關懷據點,帶動長照者與家屬學習,讓運動健身普及化。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