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師生學以致用投入關懷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日前發生的太魯閣列車事故,在許多新聞畫面中我們看到搜救人員、各單位志工、遺體修復師,大量投入人力,貢獻所長。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當中也有學生學以致用,發揮自我價值。

當事故一發生的時候,我們行政團隊第一件事,就是確認,有沒有我們的師生同仁 在這一輛列車上,到了中午,從慈善的群組上面,從媒體看到說,傷亡者越來越多了 我們看到慈善(關懷)也出動了,醫療第一時間就出動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學生 一定要能夠主動投入志工的行列。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我們的四個學院的院長,帶著自己學院的師生去投入,一批學生是在精舍的大寮幫忙師父們,準備餐盒。」

慈濟大學學生 葉延盈:「從旁邊就能觀察到,每個便當盒出來,花椰菜一定是在左上角,然後大家都是在做好自己的本分事,都會有點懷疑自己,我是否真的有能力去幫忙,但是卻在這些小細節中,看到每個人都有他能夠付出的東西。」

「現場氣氛依然是相當凝重。」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那另外一隊的學生,主要是隨著大愛台的轉播團隊,到事故現場,還有在殯議館去協助拍攝。」

慈濟大學學生 李旻佑:「竹琪姊跟我說,等一下15(3點)連線 給你上去控攝影機,然後我瞬間嚇到,我想說,哇,因為30分鐘前才跟我講,然後完全沒有準備,大愛台同仁就跟我說,你等一下,就按什麼,訊號中心會打給你,然後我就說,好ok,我知道,我就上去拿攝影機,當下手是不會抖,但是我的身體下半身,一直在發抖,很緊張,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那有一位師姑跟我講說,我們同學的確幫了很大的忙,他們在採訪當下,同學馬上就用手機把文字寫出來,打出來之後,只要志工們再確認一下,他們就可以上傳,就可以發稿,這個我是很感動,同學們已經開始學到敬業的態度。」

慈濟大學學生 李旻佑:「像是有些家屬在現場,什麼可以拍,什麼不能拍,包含怎麼去踏出去那一步,去問現在的資訊,還有怎麼去做,甚至說過程中不斷去連結,拍攝的影片也好,給大愛台新聞素材也好,很多部分都是第一次,但都是透過之前,有些理論基礎,讓我知道該怎麼去做。」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學生告訴我說,主播還有記者,還有師姑師伯們,都沒有休息,我們不敢休息,我們也不會累, 4月2號 3號 4號,每一天大概都出動了,30到40名左右的師生。」

慈濟大學學生 葉延盈:「師姑師伯他們就牽起我們的手,就說跟我來,你要怎麼怎麼做,他就跟我們說,其實你們只需要站在旁邊,有需要紙巾遞紙巾,有需要水就給水,祝福你,要節哀,就是有一個能夠,動手去做去幫忙,付出自己一點點(心力)的一個方向。」

慈濟大學曾獲得,2019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67名,亞洲第10名,台灣第1名。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大學教育,其實是要培養未來社會的中堅分子,師生同仁對於社會上所發生的重大事故,一定要能夠感同身受,了解社會的問題,並且能夠盡自己所學,能夠學以致用,讓社會更祥和,更進步,這就是教育的目的。」

大學教育,為培養社會中堅分子,要主動關懷社會,盡己所學,學以致用-劉怡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