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如親人!慈劑接種據點 守護長者健康

新聞影片, 防疫前線


#黃韻誠醫師 (醫學系92級)

新店、板橋、雙和、蘆洲和三重靜思堂,五個施打站點,開打以來,現場志工、醫師和醫事人員,總是細心留意長者身心狀況,老人家不只來接種疫苗,也來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互動。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黃韻誠:「你打針吃藥有沒有過敏?(沒有。) 沒有,很好,你是健康寶寶。」 問診不忘誇讚幾句,讓長輩放鬆心情。國台語雙聲道切換,接種資訊慢慢講,讓長輩聽得清楚聽得懂。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黃韻誠:「婆婆你好,我黃韻誠醫生啦,黃醫師。」
全身上下包緊緊,老人家還是能知道這是哪一位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黃韻誠:「網路上面介紹的照片,就把它放大貼在胸前,然後就可以讓長者知道說,在幫他們評估的是哪一位醫師,那這樣長者跟家人就比較放心。」
施打疫苗後死亡通報案例,近日引發高度關切,其中是否有關連,還有待檢驗,但消息一出,引發許多長輩擔憂,志工現場仔細講解,也安撫他們的情緒。
慈濟人醫會志工 周碧惠:「他們家屬也是很擔心,那我事先都會分析給他聽,所有的疫苗都有哪一些副作用,讓他先了解。」
在社區負責長照服務的王淑桂,曾留意一位來接種、高齡90多歲的老奶奶,休息後要獨自返家,而她的代步工具停在步行半小時外的地方。
台北慈濟醫院社區暨長照服務部高專 王淑桂:「她疫苗剛剛接種完,會不會還有不舒服,還有中午的血糖會不會太低,我實在很不忍心,她再走30分鐘在大太陽底下,那我就用輪椅把她推回到慈濟醫院旁邊的停車場。」
醫事人員細心留意每位長者狀況,看著他們安全離開的背影,除了放心,更有滿滿的祝福禱念,新店、板橋、雙和靜思堂等五個施打站,民眾來接種疫苗,也來感受人與人之間溫暖美好的互動。

張泰綾 簡元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