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重人文教育 醫護邁步做中學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醫學院,在2021年遠見雜誌的大學排名,醫科類獲得第四名的成績,慈濟大學表示,慈濟在醫學人文教育向來有不錯的成績,而排名能夠進步,院校合作機制、鼓勵創新研究,是主要關鍵。

民眾 蔡小姐:「她講話態度很誠懇很親切,而且她會就是說顧慮到長者,不會這樣抬頭望著她們,然後她是以跪姿的方式,我覺得給病患非常親切的感覺。」

疫情以來,慈濟大學醫學生利用暑假,投入第一線打疫苗的服務,發揮所長。良醫良護的醫學專業與人文教育,就在院校合作的機制裡,由師長們以身作則自然養成。

慈濟大學醫學院長 陳宗鷹:「(學生)到打疫苗的地方去實際地去實習,從他們很認真地去幫忙來打疫苗的老人家,或者是對民眾做各種例行的解釋,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們有所收穫。」

第三屆畢業生蔡昇宗醫師,專長腦神經外科,目前已經是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臨床上對於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水腦症等疾病,持續進行相關研究。對大體老師的敬愛,是他不變的初衷,而模擬醫學中心的模擬手術教學,則是他解決困難的依靠。

慈濟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部主任 蔡昇宗:「慈濟投入非常多的資源在幫助患者,然後還有這些研究的資源,所以我當然期待,一定,接下來這幾年,我們一定還會再努力,不管在教學、臨床、研究上。」

慈濟大學醫學院在109年的醫師國考全數通過,而院校之間,針對頭頸部癌症診斷,以及醫療檢驗等特色項目的合作研發,期望打造全人教育環境。

唐嬋君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