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鮑氏不動桿菌─慈大發現AB菌特性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俗稱AB菌的鮑氏不動桿菌,10年以來是台灣院內感染的前十名,慈濟大學微生物研究團隊發現,它強悍的原因,除了能迅速產生抗藥性之外,還能夠在微量酒精裡存活,這項研究也登上了國際期刊。

十年來的數據顯示,鮑氏不動桿菌為求生存,對抗生素產生多重抗藥性的能力 不斷提升。是醫界感到棘手的超級細菌之一。慈大微生物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鮑氏不動桿菌有七個酒精脫氫,是能夠分解酒精的基因。

慈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碩士班教授 林光慧:「就發現它有7個喝酒的基因,可以在環境裡面吃殘留的酒精,它最高可以吃到4%的濃度,你不要以為噴了酒精就細菌都沒有了。」

一旦感染鮑氏不動桿菌,致死率高達5成,林光慧特別提醒,提高酒精濃度並不能殺死這隻細菌。而在花蓮慈濟醫院,針對多重抗藥性的細菌,則是採取複合式的防禦措施。

慈濟醫學中心感控室組長 江惠莉:「提醒同仁在照顧病人的時候,必須要穿隔離衣戴手套,還有口罩的部分,離開的時候要脫除這些防護裝備,然後落實地洗手,可以有效地降低傳播的風險。」

微生物無所不在,透過深入的理解,能更妥善運用與保護健康。

唐嬋君 劉泓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