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茶道課吸引外籍學生選修

國際交流, 活動報導

「終於可以泡茶了!」迎來疫情趨緩,慈濟大學開始進行實體課。其中最開心的莫過於選修國管學程「茶道藝術鑑賞」的同學了。前幾周線上上課,同學只能透過螢幕賞茶,現在終於可以坐在茶道教室裡,聽老師上課,

感受茶葉的香、茶道的靜,全班26位同學有來自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不同地區國家,還有將近一半的同學還在隔離或是在自己的國家,從遠端上看到已經坐在教室的同學品茶,透過留言板表達:「我好想跟大家一起喔,我將會很快加入了!!」

這是國際服務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簡稱國管學程)第二次開設「茶道藝術鑑賞」,前幾堂課還遇到三級警戒,只能以線上教學,委託台北真善美志工協助錄影和剪接,課程透過影片和線上直播輪流示範,同學隨時可以提問。雖然只能賞茶,但是老師細心的為同學分辨不同時間泡出來的茶葉形狀,甚至考量到多數同學家裡可能沒有蓋碗杯,因此,也教導同學用家裡的馬克杯當茶海,用碗當杯子,醬油碟當蓋子,強調用簡樸素雅的方法,活用身邊的器具。

因為疫情加連假,這周是第一次實體上課,每位同學進教室前都要先洗手淨心,透過洗手的動作,同學感覺整個人被洗淨,帶著煥然一新的心情上課。主課老師是顧佩珍老師,協助翻譯的何淑蓉老師,以及蔡怡蓉老師,每堂課還有靜思茶道團隊和志工協助。喝茶前先認識茶器,茶道老師向大家一一介紹各種茶具的用途,並讓大家體驗握、提、拿,看起來很容易,實際開始操作,大家還是會擔心做錯,老師在一旁指導,有問題就隨時請教。

顧佩珍老師表示,這堂課不只是教導同學品茶,最重要的是還要學習服務和團隊合作,包括準備茶具,為別人奉茶,還有最後的整理善後,過程中同學們合作,甚至也有可能會產生摩擦,就是一種溝通的學習,整學期的課程傳授茶學知識與慈濟人文,大家深入茶葉的世界,也透過茶事學習而豐富生命。顧佩珍老師認為,學習茶道禮儀不會一次到位,但是透過慢慢的親身參與會愈來愈好,也期待啟發同學對日常生活的態度和方法。

同學間彼此泡茶、奉茶,來自越南的新生范小飛燕同學說,越南也有茶道,想要知道越南和台灣茶道有什麼不同?前幾堂因為遠距教學所以無法碰到茶杯,今天終於可以喝到茶,她覺得很高興。同樣來自越南的東語系三年級陳光長,他覺得想要多認識台灣的文化,越南茶葉最有名的是太原茶,但台灣茶也很多種像紅茶、綠茶、烏龍、金萱等,所以參加了這堂課,希望可以更認識靜思茶道,回去與親友分享。
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小時,但是靜思茶道團隊卻是從早上九點多就來準備,同學們坐在茶道教室裡,感受到屬於靜思茶道的靜謐氛圍。第一次自己泡茶的國管一王思婷同學表示,茶道是慈大的特色課程,其他學校沒有,所以想要來學,今天第一次接觸蠻緊張,也覺得很新鮮。

菲律賓學生杜姍姍說:「在菲律賓沒有茶道,所以來這邊可以學台灣的文化,帶回國與家人、朋友們分享,讓他們知道台灣文化很豐富。」杜姍姍表示,喝茶會讓自己有和平的感覺,尤其是慈濟這個環境充滿了大愛,所以會想要讓自己在這裡好好的感受這個寧靜又有愛的課程。

「近悅遠來結好緣」這堂充滿了文化體驗的課程吸引了很多外籍生選課,多數也是一年級新生,大家透過奉茶泡茶彼此交流,靜思茶道團隊用心的照顧每個細節,期待將來有一天同學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將在慈大所學的茶道與大家分享,也期待透過這門課,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一起學習合作,一起成長,一起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