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舉辦永續發展與教育創新工作坊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教育傳播學院)SDGs-2030永續發展目標,這是聯合國在2015年所訂立,希望在15年期間內達成的17項核心目標。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舉辦「公益走讀-永續發展與教育創新」,邀請「練習曲書店」胡文偉教練、花蓮文創園區的「樂見」方凱平行銷總監,透過兩位的分享了解在地議題。

本次工作坊分為校外走讀及課程實作兩部分,上午的走讀課程中,來到了練習曲書店。練習曲書店位於新城鄉,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奇特書店,收入來自於店內販售的咖啡和數量不多的文創商品,那麼究竟是什麼樣的理由支持著這間書店的營運呢?練習曲書店的創辦人-胡文偉教練建立這間書店時,其實是想幫球隊的學童建立一個夢想據點,一個能讓他們學習、休養、成長的地方,沒想到後來卻成了一系列社區營造的起點。2020年,胡文偉教練成立練習曲文創有限公司,至今已在新城承租了四個空間,正在展望未來有更多的發展。

透過練習曲書店,我們看見了地方面臨的一些困境,但同時也看見了改變的契機。接下來,目前正在經營花蓮文創園區的「樂見」團隊,行銷總監方凱平與我們分享經營花創園區的大小事。花創園區先前接連面臨人潮減少、以及震災後的整修問題,曾有一段乏人問津的時期,樂見在接手之後,積極舉辦講座、音樂會、藝展等活動,連續假日還舉辦大型市集,為地方的小農、創作者建立一個發表的舞台。

下午的課程中,Impact Hub Taipei的Oliver帶領學員們以創新為主軸,為校園或在地的議題尋找解決方案。學員們分組討論,提出了各種待解決的問題,例如學校宿舍的冰箱管理問題、學生餐廳經費不足、流浪貓狗問題等。其實,這些題目並不一定是學員最初設想的議題,譬如提出流浪貓狗問題的學員們,最開始設想的其實是花蓮的觀光發展議題,但是在利用各種思考工具深入探討後,他們認為觀光發展背後的其中一道阻礙,就是流浪貓狗的存在。因此,這組學員才接續思考要用何種方式改善這個問題。

透過思考工具,可以發現原本沒注意到的問題點,或是更精細的探討關鍵之處,藉由這樣的經驗,學員們未來不論是撰寫企畫或是教案,都能夠更有系統和邏輯性,這正是此次工作坊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