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保護多少 慈大研發抗體血清試劑

SDG3,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研發抗體血清試劑與檢測研究,跨院跨科系合作,希望了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血清學的變化,希望提供未來疫苗接種策略的參考。

台灣第1劑疫苗施打率已達到7成以上,第2劑約3成,然而注射疫苗後的血清抗體反應,對疾病的影響,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慈濟大學研發長 黃舜平:「打完成兩劑(疫苗)之後,看一下說他們的身體裡面,是不是有產生抗體,那抗體的含量到底高低,或者是可以持續多久,做一個比較長期的血清學研究。」

慈大研究團隊繼研發新冠肺炎雙抗體快篩試劑後,進一步製作血清抗體試劑。

慈濟大學醫科所博士生 簡嘉瑩:「滿神奇的,抗體抗原是我們看不到的,它是分子陳列,但是如果經由試劑可以把它變成有顏色的,就是可以把我們所學的東西,用在製作這個試劑的過程。」

試劑上出現第二條紅線的,表示抗體在標準值以上,所有樣本,要進行一年、不同時期的血清檢驗,觀察抗體數量的變化。

慈濟大學分遺系學生 邱智韋:「參與老師的計畫可以比較清楚了解,疫苗的保護力也能夠更了解疫情,應該用哪一種疫苗,或許會對我們比較好。」院校合作,期望研究結果能協助後續防疫策略。

唐嬋君 翁國嘉 花蓮報導

SDG3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