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保志工與長者共學

SDG3, 日誌,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文/照片:衛生保健組)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為了提升衛保志工的服務熱忱,讓服務的範圍不侷限於校園內,帶著學生走入社區,學習與社區長者互動。國興里社區發展協會緊鄰慈濟大學人文社會校區,居民在此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已有三年的歷程,每週一至週六都有社區活動,提供長者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

飄著微微細雨的早晨,上課時間到了,長輩們陸陸續續來到活動中心,衛保志工看到爺爺奶奶親切有禮問聲好,在入口處協助量體溫、噴酒精,歡喜迎接長輩們來上課。接著衛保志工協助報到及量血壓的工作,親切的問候爺爺奶奶,動作輕柔地量著血壓,讓冬天的關懷站裡備感溫暖。

關懷站上午安排了兩堂課,第一堂課由體操老師帶領長輩們漸進式運動,從座椅上運動、站立動作、彈力帶的使用…等,在長輩熟悉的懷舊音樂下,跟著老師動一動,伸展肢體、拉拉筋骨,過程中衛保志工在一旁陪伴爺爺奶奶一起運動,大夥兒隨著老師的指令互動,課堂中充滿了歡樂氣氛。

身體溫暖了,第二堂課則是由退而不休的爺爺老師準備了許多照片,來跟長輩們一起回味早期臺灣的農村田野生活,也特別針對鳥類與田園生態、環境變遷,簡單的做了一系列的說明。爺爺老師自己也是國興里的在地居民,已從教職退休,他熱愛這個社區,因此退而不休,固定每1-2週來到這個關懷站,來與這些長輩分享生活點滴。衛保志工也陪在一旁趁此機會聽聽長輩們閒聊過去,和爺爺奶奶共學認識生態環境。

關懷站還提供長輩們共餐的服務,上午課程結束時,衛保志工就開始協助長輩們打餐,將午餐裝入每位長輩的餐盒裡,讓他們帶回家用餐,隨後就是長輩們午休的時間,備足體力等待下午的課程來臨。

慈濟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透過社區資源的連結,使衛保志工有機會參與長者的活動,讓大學生跟這些長輩、居民有互動的機會,彼此共同陪伴與學習,是一次很溫馨的敦親睦鄰交流。參與這次活動的社工系王同學表示,這些長輩很像自己的爺爺奶奶,能有機會服務他們,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