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大數據的法律挑戰

SDG3, 活動報導

(來源:國際學院) 慈大第九場「TCU大講堂–科技法律系列講座」22日登場,臺灣士林地方法院蔡志宏庭長分享「AI 與大數據的法律挑戰」,並由臺灣科技法學會劉尚志理事長主持。
「TCU大講堂–科技法律系列講座」由慈濟大學與臺灣科技法學會共同舉辦,每個月邀請台灣法律學術界重量級人物到慈濟大學開講。
蔡志宏庭長長期關注智慧財產權法、勞動事件、破產法,及全球網路空間治理等領域。在智財法院任職期間,蔡庭長依個案特殊必要性,從法理面直接採用法庭之友及專家證人制度,周延瞭解各界看法,做了許多創新的嘗試,提升司法審判的面向與廣度。
蔡志宏庭長強調,社會進步與文明演進,終需跨部門人才之科際整合(Domain know how + Technology),透過AI與大數據與司法審判領域結合,重現完整證據與事實,輔以遠距視訊開庭、卷證數位化、數位送達系統乃至電子動態裁判,體現在各項司法審判實務面向。
主持人劉尚志理事長表示,對於非司法人員而言,司法生態體系並不如我們所想像,蔡志宏庭長以不同角度剖析司法數位轉型,若AI與大數據體現於司法證據蒐集與利用,司法正義更能奠基在真正事實之上,也鼓勵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以其專業與蔡庭長合作發展大數據資料庫蒐集運用,提升司法審判及行政業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