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學生高等生醫資訊能力

SDG17, SDG3, 活動報導

醫科博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開設「高等生醫資訊技術與分析技巧研習」,豐富實用的課程內容獲得學生的讚賞。生醫資訊日新月異,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為培養具前瞻性、多元化與專業性之醫學科學人才,在張中興教授努力之外,本學期特別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開設「高等生醫資訊技術與分析技巧研習」,豐富實用的課程內容獲得學生的讚賞。
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國網中心是國研院下設立的八大中心之一,以建構國家級AI人工智慧研發基礎設施,促進國內新興科技與產業發展為目的,中心三大任務為研發、服務、育才,感謝張中興教授努力促成雙方的合作,這也是國網中心首次在臺灣的大學教育體系內開設課程,感恩有機會讓國網中心為東部的人才培育貢獻心力。
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張中興教授表示,為了強化學生以科學方法解決醫學科學問題之能力,與國網中心人員花了許多時間規劃、討論,每次課程都採講師群方式授課,讓課程品質更提升,也能兼顧每位學生的需求。也因為教育和國網中心連結,偏鄉就不再是偏鄉。不管是醫學或科學領域,生醫資訊都越來越重要,因此對「高等生醫資訊技術與分析技巧研習」這門課師生都充滿期待,雖然課程中的程式語言讓同學們有些小小震撼,但後續幾次課程,講師們仔細介紹與大家切生相關的資料庫,也讓同學們漸入佳境。
「高等生醫資訊技術與分析技巧研習」,在有限時間內整合四大區塊,包含:如何使用國網中心資源進行基因體分析、生醫相關資料庫介紹與應用、資料處理與機器學習方法於生醫資料及深度學習方法於生醫資料與高效能計算遇到隱私的解方等四個主題。
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劉彥璋醫師表示,修習這門課最大收獲是實作能力提升,以往去外面聽演講都只能了解架構,而這門課請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如:基因分析、資料庫操作、AI訓練等等,每個部分都有實作演練,因此對操作細節可以有深入了解,透過所學新資訊,對未來研究或臨床診斷判斷也會有所助益。
這學期課程在24日圓滿結束,張中興教授感恩國研院院長及國網中心史主任及老師們的大力支持,讓慈大的學生可以無落差的學習最新的生醫資訊,張教授還精心規劃午餐約會,讓師長和同學們可以近距離分享、交流。期待經由簡介與實作國網中心提供的與生醫相關的資料及分析服務後,讓學生學習這些技術與技巧,達到提升對不同生醫資訊的分析能力,進而可以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