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社舉辦「救塑要對決 淨灘推環保 」

SDG13, SDG14, SDG17,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社團活動

慈濟科技大學與慈濟大學兩校慈青社自十二月起聯合辦理「因你而在」系列活動,首場活動為「救塑要對決,淨灘推環保」。

活動當天來了接近100位參與者,包括慈濟科技大學、慈濟大學與東華大學學生。活動目的希望包括慈青社還有其他學生們在淨灘過程中了解花蓮目前垃圾量的現況,截至今年9月數據顯示,花蓮縣垃圾量已經高達11萬2,944公噸,這個數據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沒想到無形中我們每天製造這麼多垃圾,對居住環境及地球都造成負擔,更是地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活動當天,各校到花蓮溪出海口集合,慈誠爸爸徐宗正向大家説明花蓮目前的垃圾量及處理方式,並提醒淨灘注意事項。解說完畢後,大家分頭領取工具,由慈青社幹部各自帶領同學到海邊淨灘。即使海邊冷風吹襲,都擋不住大家想為地球盡一份力量的熱血。淨灘過程中,年輕學子們使出他們的“火眼金睛”,不放過每一個有可能隱藏垃圾的角落,讓海灘回歸原有的乾淨和美麗。
淨灘結束之後,慈青社同學接著到東大門夜市向民眾推廣環保。大家發揮創意,用回收紙箱製作推廣海報,有些以海洋作爲主題,也有以環保用具作爲推廣主題。推廣過程中免不了的是被拒絕的經歷,但是大家都不灰心繼續向民眾說明,在過程中也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慈濟科技大學護四二丙曾薇蓉同學表示,經過這次活動,他非常震驚原來平常認為的方便卻已經造成地球的負擔,我們不要將自己製造的垃圾留在美麗的大自然中及海邊,記得自己隨手帶走,還大自然乾淨。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能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就盡量減少,出去買餐點時要自己帶餐盒。
慈濟大學慈青社謝瑾德表示,出門時把環保餐具隨時放包包,或是放在出門可以看到的地方,要隨時提醒自己,用身體力行去影響別人;謝瑾德覺得自己以前不太敢跟別人講話,但這次活動擔任了隊輔,學習帶著組員一起努力!第一次體驗這樣的宣傳活動,突破了自己很多的「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