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中心與美國慈濟人文學校打響臺灣華教品牌

SDG17, SDG4, 活動報導

(文/照片:華語中心) 慈大華語中心與美國休士頓慈濟人文學校合作,自2021年8月起至12月,於臺灣時間每周日晚上10:00至半夜12:30支持五個班級的華語教學課程

鑒於全球新冠疫情嚴峻,許多原定前往海外任教的華語老師皆被迫取消出國行程,造成海外僑校華語教師人數不足。為給予海外僑校更多的支持,僑務委員會自2021年5月起遴選全臺14所多年來具口碑之華語教學系所、中心及機構,透過線上各式華語教學模式,讓臺灣專業且優質的華語師資透過線上同步或非同步方式,克服空間與時差,持續支持無法恢復實體課程的海外僑校。

感恩僑務委員會的媒合與經費支持,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很榮幸能與美國休士頓慈濟人文學校合作,自2021年8月起至12月,於臺灣時間每周日晚上10:00至半夜12:30支持五個班級的華語教學課程,包含各班「學華語向前走」教材聽說讀打華語課程、全校茶道課與感恩節等人文類課程,甚至透過線上會議與美國德州休士頓的華語老師們進行教學專業交流。

本案籌備時程雖短,但在僑務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及臺美雙方慈濟華語教學團隊高效的合作下,短短數月便在「合作、課程、交流」三大面向達到了極大的效益。

合作部份,兩校除深化線上華語教學合作外,更建立未來長期互惠合作關係的共識。許多家長一聽到授課教師是來自臺灣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專業教師,紛紛回流報名,學生註冊率提升30%,可見本合作案結合臺美兩方慈濟華語教學資源拓展當地華教影響力外,同時亦強化臺灣與海外僑校的合作關係。

課程部份,五個班級的家長針對本案學生華語學習成效問卷回饋分析顯示,100%的家長皆表示「孩子喜歡他/她的中文老師」、91%的家長「希望孩子繼續參加這個華語文合作課程」、91%的家長「會分享獲推薦這個課程給親戚或朋友」,足見教學成效不僅深受學生喜愛,更備受家長肯定。除了目標對象為學生的五個班級的華語教學、全校的文化教學外,本次更針對海外僑校華語教師實際教學需求規劃五場線上工作坊,逾40人次的華語教師分別來自美國、日本、越南以及泰國,一同在線上精進與經驗分享。

交流部份,學期期間與各班家長的線上座談會,透過第一線與家長互動,深入了解家長期待與當地華語學習需求,此將有助於雙方擬定未來的合作方向。而自籌備起,每一場籌備會議、開學前教師培訓會議、固定召開之教學會議與文化課程會議中,兩校華語教師共同規劃線上華語與文化課程、過程中相互交流,互為教與學的夥伴,建立起更為緊密的跨過教學團隊,未來更期望透過線上資源共享,將全球慈濟華語教師團隊串聯起來,配合僑務會員會的策略,給予海外僑校更專業、更全面的教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