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攻讀醫資 研發出跌倒偵測系統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身為護理師,他從馬來西亞,來台灣進修。楊子億就讀醫學資訊系,結合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研發出跌倒偵測系統,受照顧者如果跌倒,會立刻發送通知,並且有影像紀錄,能夠了解跌倒時的狀況。

慈濟大學醫資系 楊子億:「現在這個狀況是,當我們系統偵測到,有人跌倒的時候,它就有彈跳視窗。」

他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楊子億,曾經在檳城的洗腎中心擔任護理師,在工作期間發現科技,是必要的工具。

慈濟大學醫資系 楊子億:「臨床的經驗大概5到6年,然後在最後的大概2年的時間,我就開始轉行政,負責去協調一些在臨床上,可能對於軟體需求的對接,跟去談一些案子。」

在跟軟體工程人員互動的過程中,因為面臨專業技術溝通的困難,毅然決然來到台灣讀醫資系。

慈大醫資系助理教授 王峻國:「他從大一到現在都是前三名,再加上他的理念很清楚,他希望結合資訊的概念,未來可以在他學成歸國之後,可以在馬來西亞,有更好的發展運用。」

楊子億跟同學一起研發的跌倒偵測系統,不僅能彌補長照機構,沒辦法全天候陪伴每一位長者的空缺,還能錄下跌倒片段,讓照顧者了解摔倒地點,進一步改善環境安全。

慈濟大學醫資系 楊子億:「我們也看到說現在市面上,其實有一些穿戴裝置,可以去偵測跌倒(的)系統,但是很多時候長者可能會忘記穿,有了這套系統,長者不需要刻意地去記得,我們還是可以去幫忙,做這個監控的動作。」

善用臨床經驗,結合資訊科技在照護工作上,讓專業學習獲得更好的發揮。

何予懷 鄧明怡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