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中醫授筆儀式 提筆練心增醫德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後中醫授筆儀式,懿德爸媽以「大醫精誠」祝福學生,一位醫師不僅要有高尚的醫德,還要有精湛的技術,透過贈筆給後中醫系的學生,以古人的智慧,中醫歷經兩千多年的演變,跟書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勉勵他們利用「寫書法」來練習「定心」,期許他們未來能開出正確藥方。

一筆一畫,絲毫不馬虎,慈大後中醫的學生,用毛筆寫下中藥方劑。

慈大學士後中醫系學生 林貞伶:「古代的中醫師他就會是用毛筆字,寫下他的處方箋,然後最後再落款,等於就是代表我們踏上,就是中醫的這個旅途。」

學生接下文房四寶中的毛筆,象徵著慈濟志工期許年輕人,能將中醫知識結合優美書法。

慈濟志工 黃逸樵:「字裡藏醫最重要的,你書法寫得好也寫得工整,你用心在當下,你開藥方也就不會偏亂,本身你心要定,你去看人家的脈,把人家脈的時候,相對你也是要穩定,心就會靜定下來。」

慈大學士後中醫系主任 林宜信:「歷代的醫家裡面,他們也常常透過書法,除了靜心以外,他也從裡面去參透一些醫術跟醫理。」

後中醫首次舉辦的授筆儀式,課程中學生寫下第一劑藥方,和祝福自己的靜思語。

慈大學士後中醫系學生 呂雅婷:「我們以前就是生活太忙了,所以我覺得,寫書法是可以練習,就是可以讓你自己心情比較穩定,好好地去想說,我們要怎麼樣幫這個病人解決他的問題。」

用筆墨書寫濟世救人的藥方,不僅能治病,也能安定醫者內心。

何予懷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