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工作坊

SDG13,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3月11日舉辦淨零排放工作坊,邀請教學行政主管參加,啟動慈大各單位溫室氣體盤查,邁向淨零排放目標。
在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的威脅下,全球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排放,慈濟大學亦將淨零排放列入校務重點推動目標之一。

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在工作坊致詞表示,要達到減碳需要每個人落實到生活裡,一連串的行動非常重要,每個單位都要進行碳盤查,為保護環境節能減碳盡一份力,甚至融入課程中,讓學生也能了解淨零排放的重要。

通識中心江允智主任首先針對什麼是「淨零」排放,目前國內外發展趨勢為何,作一簡述。淨零排放就是溫室氣體排放值為零,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排放,我國目前正在修法也即將宣告淨零碳排承諾與路徑規劃。歐盟將在2023年針對進口商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徵稅,又稱「碳邊境税」或「碳關稅」,所以未來從事任何的經濟活動,每個產業包括其供應鏈都必須想辦法做低碳轉型。

面對未來挑戰,江允智主任表示,不應將淨零排放當作負面壓力,而要視為一個創新機會的發展,慈大甚至可以成立相關學程,輔導學生取得相關證照。

今天工作坊讓大家瞭解學校淨零排放的目標,第一步便是進行有系統的校園溫室氣體盤查與登錄工作,針對和學校有關溫室氣體排放源進行盤查,包括外購電力、甲烷、柴油、汽油、冷媒等,例如:公務車輛、化糞池、滅火器、冷媒、空調、熱泵、冷氣機、開飲機、鍋爐、用電等等。

透過淨零排放工作坊也讓各教學行政主管了解接下來要如何進行校園淨零排放執行步驟,並於近期將成立委員會,制定淨零排放目標,希望所有師生們一起努力參與,從源頭減少排放。(文/照片: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