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左旋肉鹼 保護心血管素素看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跟花蓮慈濟醫院合作,分析素食對心血管的影響,意外發現,素食者體內的左旋肉鹼的濃度比葷食者高,而左旋肉鹼是人體內代謝脂肪酸重要的物質,能夠降血脂,保護心血管。

想要吃得健康,有人選擇蔬食,也有人認為只吃菜對心血管不好,關鍵其實是。

花蓮慈院營養師 陳珮瑄:「B12的部分主要是存在動物性的食品,所以吃素的話,比較有可能會缺B12,它對心血管確實有一些保護作用,所以以前有人說過,長時間吃素可能對心血管不好。」

為了找出科學根據,慈濟大學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透過質譜儀分析,比較素食者與葷食者心血管相關指數。

慈大藥理暨毒理碩博班主任 劉晉宏:「他們已經知道會缺乏B12,所以他們會刻意,可能從藻類或海帶,或直接買一些B群來補充。」

分析意外發現,素食者攝取大量蔬果,維生素C能夠促成人體自行生成左旋肉鹼。左旋肉鹼的功能是把脂肪酸帶入粒線體,將脂肪酸氧化,產生能量。

慈大藥理暨毒理碩博班主任 劉晉宏:「心臟60%的能量來源是用脂肪,等於是說,素食者體內代償性地自己生成的肉鹼,能夠更有效率地在心血管方面,讓過多的脂肪把它燃燒。」

這個研究結果獲得國際營養學期刊發表,證實聰明吃素,對保護心血管很有幫助。

唐嬋君 鍾江波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