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身軀無盡奉獻 無語良師王進雄成典範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要培育優秀的醫護團隊,需要反覆練習,慈濟志工王進雄擔任慈濟醫學中心的「標準化病人」,扮演病患,讓醫學生問診。今年三月,王進雄因病往生,家人決定捐出他的大體,並運用科技,建構3D虛擬大體,讓模擬手術不再受限時間、空間。而王進雄從良語良師,一路走到數位大體老師,一生奉獻醫學教育,利他精神令人敬佩。

身體沒有真實病痛,卻扮演病患,協助醫學生問診,王進雄擔任標準化病人,一做就是10多年。

花蓮慈院標準化病人 王進雄(2016.6.22):「因為可以培養更多的大醫王出來,對於這個社會減除人類的痛苦。」

慈大護理系講師 歐陽安琪:「在做身體評估的時候,我們學生是在他身上摸了好幾遍,讓我們知道說,肝臟在哪裡,肋骨在哪裡,心臟應該要怎麼樣,去做聽診跟觸診。」

戲如人生,今年三月,王進雄因病往生,為了延續生前理念,家人決定,讓王進雄成為大體老師。

王進雄的太太 洪金魚:「他對良語良師的投入,跟他對環保的那一個理念,世上沒有真正的垃圾,只是我們沒有那個智慧去運用,我是基於這2點他的想法,所以我就決定幫他捐大體。」

一般大體老師,進行四到五天的模擬手術後就會火化,隨著科技進步,未來在徵求家屬同意後,會將大體虛擬化,成為數位的大體老師。

王進雄的兒子 王振宇:「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繼續透過數位化,讓這樣的經驗繼續傳承下去,我想他也會覺得很光榮。」

從標準化病人一路走到數位大體老師,王進雄一生奉獻給醫學教育,讓利他精神永遠流傳。

高宜鈴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