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醫社、原住民獲優等獎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社團活動

(圖文/學務處)慈大的學生不只是會讀書,社團表現一樣耀眼,人本醫療社榮獲「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服務性社團優等獎,TAKUBUWAN原民社榮獲康樂性社團優等獎,今(3/31)日兩個社團代表出席於中央大學舉行「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頒獎典禮。

慈濟大學人本醫療社,是以人本醫療為基礎,服務為導向而成立的服務性社團.成立至今與各服務據點建立合作關係。人醫社對內會定期舉辦社課推廣服學理念、凝聚社員向心力,對外則有五大出隊,受益對象涵括國小生、兒童收容機購、市區及偏鄉長者。每次出隊都是由經驗豐富的出隊長帶領社員向據點提供適切的服務,並在每次出隊後檢討當日出隊的不足之處,並定期與被服務方溝通詢問是否有其他需求.面對經驗不足的社員,出隊長也會藉由多次出隊機會傳授經驗、不吝給予指導,讓社員都能漸漸建立起自信、提昇自我能力與出隊品質,也懂得在提供服務的同時向服務對象學習.透過自我審視、反思,以及傾聽他人的心,人醫社的同學們透過活動一次次精進、成長,去蕪存菁地充實自我。

在疫情起伏不定的今年,即使部分據點暫不開放服務學習實體合作,人醫社依然持續推動寫卡片、拍攝關懷影片等遠距服務,讓服務據點的長者與兒童在嚴守防疫規定下仍能感受人醫社的溫暖與祝福。人醫社創社至今致力於創造雙贏局面,在給予服務據點幫助的同時也帶動社員的自我成長.

慈濟大學TAKUBUWAN 座落於撒奇萊雅族的福地,作為台灣原住民在慈濟大學之溝通的窗口,讓校內學生認同各族之文化內涵,也提高對原住民的族群認同,並且提供原住民同學一個交流的平台。秉持著「文化脫離生活便會脆弱」,致力於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更結合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推動全民原教於校園,建立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也希望能夠多一些理解少一點誤解,創造友善校園的氛圍。

TAKUBUWAN原民社除了於校園中推動文化,更將學習場域,拉到部落,學習田野調查、文化採集,結合部落資源,達到社會大學責任,將自身所學回饋部落,促進學生飲水思源,探索自身文化意識之根本。

獲獎欣喜之餘,同學們也不忘感恩,人醫社表示,一路走來,很幸運能有慈濟大學、人醫會等多方管道適時給予幫助,期勉未來能繼續回饋社會,開啟更多善的循環。原民社感恩志同道合同學的努力及學校的支持,希望未能將自身所學回饋部落,復興原住民族文化。

慈濟大學課器組組長徐志杰表示,人醫社與原民社除了在校內評鑑都獲得評審老師極高的評價外,兩個社團的成員也都非常積極主動參與校內各項活動。而慈濟大學雖然只是一個三千位學生的小型學校,但擁有43個不同類型的社團,此次推選的兩個社團皆獲得優等獎,也代表著對慈大學生社團活動的肯定。為鼓勵學生課業之外,也能透過社團學習成長,因此鼓勵只要找到15個共同嗜好的同學,便可向學生事務處課器組申請成立社團,而成立社團之後,每學期都會提供3000~4000元不等的基本運作金補助,讓慈大學生都有能發展自己系所專業以外的興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