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肯定 慈大再獲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補助

榮譽消息

文:慈濟大學教資中心/照片: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辦學品質再獲肯定,教育部昨(4/27)日公布111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慈濟大學共獲5千855萬4909元補助,這也是慈大連續第15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

慈濟大學醫療教育專業基礎教育備受肯定,專業證照相關系所考照通過率,持續優於全國平均,如:醫學系110年度醫師(二)國考全數通過、護理學系護理師國考通過率98.78%、物理治療師國考61.54%。

2020年COVID-19疫情嚴峻肆虐全球、人心惶恐不安之際,慈濟大學秉持「慈悲喜捨」精神及慈悲利他的教育理念,積極投入防疫研發及服務工作,「『守護生命、安定人心』檢測試劑的公衛防疫效益」通過2021「SNQ 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週邊類/公益服務組」認證。慈大師生亦走出校園,參與由慈濟基金會協助防疫篩檢設置之篩檢站,組成疫苗施打志工服務隊。為減緩學習落差,慈大結合慈濟基金會及PaGamo線上教育平台推動「青年線上伴學趣」計畫,甄選後錄取全台708位大學生(慈大159名),讓2,200多位弱勢教停學童在疫情中、暑假期間也能學習不中斷。

審查委員肯定在善盡社會責任面向中,慈濟大學各項積極作為且獲顯著成效。為照顧東部地區原住民及經濟不利學生,整合校內資源輔導原住民學生,休退學率遠低全國平均。與慈濟基金會教師聯誼會及公部門合作推動「無毒有我」之反毒教育宣傳備受委員肯定;慈大撰寫之CSR報告書榮獲2021第十四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報告類大學組銀獎,以及綜合績效類之「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慈大USR教學研究中心更與花蓮縣府、花蓮高農進行產學合作,打造智慧農業示範基地,以智慧監控水耕種植並將水耕數據上傳雲端資訊共享,推動花蓮農業智慧化。

慈大堅持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的辦學宗旨,並以過去15年教學卓越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成果為基礎,結合全球慈濟志業,以「全球在地」、「以人為本」與「永續發展」之辦學願景,延續深耕東台灣之辦學初衷。110年慈大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榮獲教育部績優運用單位,22位同學獲得青學獎,5團隊獲績優團隊之殊榮,深獲肯定。慈大兒家系榮獲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團體獎」;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經營管理「花蓮縣洄瀾親子館」及「光復親子館-花蓮縣光復鄉托育資源中心」,實踐利他人文精神之目標。

慈濟大學表示,感恩教育部肯定與支持,將在過去良好的基礎下,配合國家未來發展計畫及教育部近期相關計畫精神內涵,推動各項策略,培育未來社會產業轉型升級所需之人才。

111年高教深耕
111年高教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