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E臨床技能測驗 慈大醫學生通過率百分百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要正式成為一名醫師需通過醫師國考,除了筆試之外,還要評量醫師的臨床能力,因此每個醫學生畢業前都需要通過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慈濟大學醫學系57位的應屆畢業生,在今年OSCE的通過率是100%,是慈濟臨床教學品質的最佳保證。

慈濟大學醫學生 謝佳穎:「一歲以下小孩比較常見的腸套疊,(腸套疊是什麼?)」

宛如專業醫師仔細跟民眾解釋病情,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又稱為OSCE,是醫學生畢業前必須通過的考試。

慈濟大學醫學院長 陳宗鷹:「了解我們的醫學生,除了在筆試、知識專業的學習以外,他的臨床技能部分到底學得怎麼樣,是不是已經可以勝任,繼續做我們的住院醫師。」

從問診到實際操作臨床,一共十二道題目,由標準化病人協助,醫師擔任評審,這一次慈濟大學醫學系57位應屆畢業生,百分之百通過今年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順利取得醫師國考的應考資格。

花蓮慈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 鄭偉君:「所有醫學院校學生,畢業前應該要學會80項核心技能,全部納在OSCE的考試裡面,因為如果他考過這個考試,來認可他其實是具有,一般照護病人的能力。」

慈大醫學系這次交出亮麗的成績單,除了學生自己努力用功外,不只有老師在考前叮嚀考試技巧,以及教導臨床技術,也有專業的標準化病人團隊,讓學生能充分練習與操作。

慈濟大學醫學生 謝佳穎:「我覺得他們很辛苦,但是也很感謝他們,每一次重新地表現一次比較真實的狀況,雖然不是傳授我們知識的老師,但是是讓我們在練習,以後跟人互動這個方面的老師。」

假病真演,醫學生發揮所學,以病人為中心,通過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是邁向未來行醫救病的煉金石。

鄭勝銘 練志龍 何予懷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