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吳育儒研究活動力高低與葷素無關

SDG3,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文/葉綠舒,圖/李家萓)你吃素嗎?根據估計,台灣大約有12%的人口吃素,其中約有十分之一是吃全素,其他則是蛋奶素、五辛素、蛋素、奶素、鍋邊素等。至於吃素的理由則因人而異,比較常見的包括宗教、環保、養生等。

通常大家聽到別人吃素的時候,會問什麼呢?常聽到的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不會營養不夠嗎?」,但其實只要盡量吃原型食物、均衡攝取並記得補充維生素B12,素食一般是不會營養不夠的。但也有人會說:「吃素好容易餓喔,手腳都沒力氣」,吃素真的會造成這種影響嗎?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吳育儒副教授對這個問題感到好奇,於是帶領他的研究團隊進行素食與活動量、身體功能的研究。吳老師找了素食與葷食者各80名,年齡層分布在45歲以上的女性來進行研究。調查的80位素食者中,蛋奶素佔約九成。之所以會針對女性而不是男性或男女各半是因為,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年長女性的身體功能較差,而吃素可能又會產生進一步的影響。

研究以徵求志願者的方式進行,調查志願者七天內的活動量,另外也在現場進行身體功能評估,包括五次坐站來測試下肢肌力、以握力器測試握力、兩腳前後站測試平衡感,以及以平常的速度走十公尺測試行走速度(若低於每秒一公尺則跌倒風險較高)。其中七天的活動量只統計持續十分鐘以上的活動。

過去針對素食者與葷食者的活動量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有些研究發現素食者的活動量較佳,但有些研究又發現葷食者的體力較好。吳老師團隊的研究結果發現,在這次調查的80位素食者中,不論是活動量與身體功能評估都顯示與葷食者沒有差別。也就是說,所謂吃素會讓人手腳沒力氣,其實可能只是大家對素食者的成見而已。

當然,由於進行調查的地點在花蓮社區,所以志願前來進行調查的素食者有相當比例都是慈濟志工。由於慈濟志工需要參加許多志工活動,有可能因此而使得活動量上升;有機會或許也可考慮將研究族群納入更多非慈濟志工,以便更深入瞭解素食是否真的對活動量與身體功能都沒有產生負面影響。

參考文獻:

Wu YZ, Chan YT, Hsieh JG, Chen JC. Profiles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Physical Performance in Matched Religious Vegetarian and Nonvegetarian Women: A Preliminary Observational Study in Taiwan. Nutrients. 2022 May 23;14(10):2170. doi: 10.3390/nu14102170. PMID: 35631312; PMCID: PMC914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