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碎補紓緩骨鬆中藥材

SDG17, SDG3,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電視)慈濟大學和花蓮慈院合作研究發現,中藥的骨碎補,用來治療骨鬆,效果特別好,比起西藥抑制蝕骨細胞的單一作用,多了增強骨細胞的功效,

也為臨床治療提供一項新選擇。

仔細觀察斑馬魚的成長狀況,每一個環節都攸關骨質疏鬆治療的研究。慈濟大學分遺系副教授 林明德:「什麼樣的溫度什麼樣的環境,然後選什麼樣的魚來做(實驗),這些都是有做比較細緻的控管,這樣每次的實驗(結果)就會比較穩定。」

「這個骨質疏鬆藥用吃的, 一個月吃一次。」

實驗的方向,是針對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氣喘等,容易因類固醇藥物誘發骨質疏鬆,花蓮慈濟醫院骨科彭成桓醫師,和慈濟大學林明德教授合作,進行兩年的研究發現,中藥骨碎補能有效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醫師 彭成桓:「這類的用藥(西藥)它會讓蝕骨細胞,能夠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抑制,那我們骨碎補來講,可以在抑制蝕骨細胞的情況之下,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成骨細胞的功能,得到一個骨質疏鬆治療的效果 。」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從實驗開始到結束,斑馬魚的存活率超過九成,相對提高實驗的可信度。

慈濟大學分遺系副教授 林明德:「如果魚的存活率很好,也反映了在我們的實驗條件下,中草藥所造成的毒性是相對非常低,那也是比較安全。」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醫師 彭成桓:「希望能夠在目前西藥的一個背景之下,能夠讓骨質疏鬆治療的療效能夠上升,甚至說(中藥材)是不是有,取代西藥治療骨質疏鬆的機會。」

這項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研究中草藥期刊的刊登,下一步希望能研究更多種類的中草藥,中西並進,找出更好的治療方法。

花蓮報導:黃文琪 鄧明怡 劉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