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研究發現預防阿茲海默症記憶退失的新希望

SDG4, 新聞影片,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9萬,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最高,慈濟大學分子神經學實驗團隊,日前提出有助阿茲海默小鼠工作記憶恢復的機轉,獲得國際期刊的「老化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刊登,提供研究新契機。

阿茲海默症主要症狀在記憶退化,許多科學家都想找出預防或反轉腦部記憶退化的方法。

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去調節這兩個作用,把自噬作用的功能拉高,把發炎反應降低,把它拉到比較平衡的狀況,我們發現說老鼠的工作記憶就回來了。」

慈濟大學分子神經學實驗室,以研究記憶形成與退化的分子機轉為主。日前團隊以M01餵食阿茲海默小鼠,發現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提升小鼠的工作記憶。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我們加了有效的化合物的時候,牠的長期記憶(誘發)像正常老鼠一樣起來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細胞學證據,促進了細胞的傳導速率,所以神經傳導變得有效率了,記憶自然變好了。」

相關有效預防記憶退化的化合物正申請專利中,而這篇論文也獲得國際期刊的刊登,主要作者是從印度來慈大讀書的Pavi,在團隊中,她學習到鍥而不捨的科學家精神。

慈大醫科所博士生 Pavithra Suresh:「我想對一個博士生而言,耐心是最重要的,我們團隊的關係非常好,上週當我的論文刊登,他們(實驗室成員)比我自己還高興,友誼對我而言是件最美好的事。」

團隊期待未來,能找到更多反轉阿茲海默症記憶缺損的機轉,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