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新生營開營囉

SDG3, SDG4

由慈濟大學TAKUBUWAN原民社以慈濟校歌結合原住民歌曲,歡迎新生來到慈濟大學,「醫海遼闊,有緣同行….」

原民社高昂清新的歌聲,帶出校歌「智慧生體諒,歡喜是泊岸,齊心向前航。」新生們未來在多元文化的慈濟大學,一起度過豐富精彩的生活。
慈濟大學自30日至9月2日舉辦新生生活營,由劉怡均校長和各系所師長在開營典禮上歡迎新生。校長劉怡均以「我希望當年大一就有人告訴我的三件事」與新生們分享,劉校長表示,很多人從小到大的生活都是父母安排,所以第一件事就是「立定人生目標」,好好思考自己的興趣,想要做甚麼?而興趣和學科是不衝突的,在學習專業的同時培養興趣,甚至讓興趣輔助專業。第二是「尋求與自我、眾生及環境和諧相處之道」人際關係是一生的課題,要先愛自己,把自己變成很好的人,才能與別人好好相處,劉怡均校長建議大家要常常反觀內心,學會獨處和思辨能力。第三是「時間管理之法」有了目標就要完成,從一天、一星期、一學期到四年,每天為自己的目標做點努力,就會慢慢達成目標。最後,劉怡均校長期待新生不要甘於平庸,而要追求卓越,越困難的事越值得去追求。
慈大校歌1994年創作集結了台灣音樂大師,由賴西安作詞,李壽全譜曲,鮑比達編曲,李建復主唱, 20幾年來受到慈濟校友和同學的喜愛。今天請到校歌譜曲人李壽全老師與大家分享創作歷程,李壽全老師為慈大創作校歌後,幾年後又陸續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慈濟歌曲,其中有廣為傳唱的「盤山過嶺」等,花蓮當年交通不便被稱為後山,而交通發展甚至影響民眾的就醫機會,「盤山過嶺」描述證嚴上人在花蓮蓋醫院的過程,因為醫療人員不足,於1994年創立了慈濟醫學院,慈濟大學的校歌歌詞,蘊含著創校理念和對學生的期許,李壽全老師分享譜曲時,前半段呈現的是驕傲光榮的感覺,後面則希望藉著旋律,將「誓願將心比心想,眾生平安解我憂勞痛創,誓願眾生為至親,醫病醫心醫得平安共享。」流傳印記在學生心中。
上台前,李壽全老師特別指導原民社學生,戴劭從同學說:「我們很有榮幸受到老師的指導,如何讓校歌更打動人心。」TAKUBUWAN原民社在台上彈著吉他,把原住民的歌聲旋律和校歌融合,「很好聽,有李壽全老師親自解說,還能聽到原住民學長學姊為我們現場演唱,很感動」葉同學說。
新生生活營另一重頭戲是慈誠懿德會與新生相見歡,慈懿會在未來的大學生涯將會同學最有力的後盾,大學是實踐未來目標的開始,慈誠懿德爸爸媽媽為同學帶上桂冠,祝福同學開啟人生的另一階段。醫學系高同學住在花蓮景美,她表示花蓮很多偏鄉很缺診所和醫師,希望未來能夠回到部落服務。
相見歡上,慈懿會準備了祝福禮包括書、手帕、筆和棒棒糖送給新生,每份禮物都有其特殊含意。閱讀「書」讓知識成為力量,由廢棄寶特瓶回收再製的「筆」,提醒大家「人有無限可能」要勇敢規劃夢想。新生中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捷克、烏克蘭等國學生,來自烏克蘭的東語系新生Valeriia,已經有基本的中文聽說能力,Valeriia說:「原本今年要在烏克蘭繼續學中文,但可惜戰爭開始了。」Valeriia後來得慈濟大學有提供獎學金,她也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繼續她的學業。
目前還有國際生仍在國外或隔離中,慈懿會也特別為他們舉辦線上家聚相見歡,透過螢幕感受開學的喜悅,期待下一次的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