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深入社區 推廣高齡健康運動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文/林翊樺)因為疫情影響,花蓮在地文健站和社區活動中心在上半年經歷了漫長的休站,好不容易開始恢復服務,慈大USR HUB「I care教育向下紮根之願景工程」計畫

,偕慈大學生至水源社區等推廣顧齒勇腳活動,帶領社區洄游青年和當地的中小學生、文健站長者一起動起來。
慈大師生自八月開始陸續到水源文健站、太昌社區和民生社區等地進行服務,由蔡娟秀老師和陳奕茹同學帶來豐富的健走杖體驗、健口操帶動,教大家在家裡也可以簡單地做運動,希望讓每個人動起來,輕鬆打造身體與口腔的健康,共同延緩老化。

「阿公,您平常在家有沒有做運動呢?一個月大概做幾次呢?來,現在要繞著這個柱子走兩圈喔~我來幫您計時。」吳奕箴同學、曾筱茜同學親切地為長者做問卷和身體量測,如果檢測過程中發現體能較弱的長者,會協助引導到鄰近社區的銀髮健身俱樂部,例如碧雲莊銀髮健身俱樂部去運動。

碧雲莊銀髮健身俱樂部今年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核准成立,碧雲莊劉洪黎吟理事長說,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福氣站的長者關懷據點課程已逾十年,慈濟大學學生長期在此服務,另外,長照2.0 推動之始,就與慈濟大學醫學院合作,設置巷弄長期照護C級據點,在此協力過程中,發現長者透過定期的據點參與,以及由志工帶動延緩失能的運動下,身心功能促進成效極佳。因此今年度碧雲莊申請國民健康署的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希望透過此計畫增加社區居民健康、結合大學,中小學生,活化社區,增加年輕人的參與機會,營造健康老化與在地老化生活圈。

慈大USR HUB「I care教育向下紮根之願景工程」計畫負責蔡娟秀老師說:「我們的計劃叫做『大手牽小手』,有慈大生和花蓮在地學生。我們希望辦這個活動讓大學在地責任計畫會與社區資源合作,作為青年學生的孵育站,讓學生不只認識未來的高齡產業,也能夠自覺社會責任,透過觀察社區、認識社區、服務社區、改善社區」希望能將花蓮地區居民和社區的在地資源結合,共同打造幸福健康高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