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統計軟體實務操作工作坊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圖文:大數據中心 ) 慈濟大學提升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統計專業能力,舉辦「R統計軟體實務操作工作坊」,讓學員們處理資料時,除了運用SPSS與SAS外,可以提供額外的選項來分析資料,提高學員們R統計軟體的操作能力。參與的學員中有來自於不同科系的學生、教職員甚至醫院同仁,大家都對R統計軟體的學習抱有很大的興趣與熱忱。
慈濟大學大數據教學研究暨統計諮詢研究中心致力於協助學生、教職員,甚至醫院職員解決關於統計方面之問題,提供任何關於統計相關的諮詢。本次工作坊,邀請花蓮慈濟醫院統計諮詢暨分析師劉品崧主講,多數學員皆為第一次接觸R統計軟體,而劉分析師亦細心地一步一步仔細解說並教導學員們要如何操作。
早上的課程主要以安裝軟體引導、介面熟悉及基礎語法教學為主,讓學員們了解R統計軟體的基礎操作。下午的課程以利用R統計軟體進行健保資料庫模擬檔案分析,除了範例分析外,還有課堂小考,讓學員們利用R軟體分析進行實作練習,使學員們對於工作坊中學習到的技巧能夠更加深刻。
仍在學的慈大公衛系碩士二年級徐國綸同學表示,目前自身都使用SPSS與SAS作統計分析,從未接觸R軟體,今天的課程真的獲益良多;尤其對於一款免費的軟體來說,操作上並不會很難且具有一定的實用性,相信對於未來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課後亦有多位學員詢問講師關於程式的問題,也有很多學員詢問關心日後是否仍會續開R相關的工作坊。
慈濟大學大數據中心感謝學員們積極參與此次的工作坊,更感謝劉品崧分析師的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