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與豐濱產銷班合作推動參與式共保系統

SDG12, SDG17, 活動報導

大家都說:「花蓮的土會黏人。」花蓮除了有好山好水外,濃濃的在地人情味,也是吸引人的特色,慈濟大學USR中心與豐濱雜糧產銷班合作推動東部

第一個PGS參與式共保系統「東海岸PGS沙瑟拉(saselal)」,除了提供有機的農產外,也要將花蓮在地文化,人情味推廣給更多消費者認識。
沙瑟拉(saselal)是阿美語同心協力的意思,這也是PGS參與式共保系統最重要的核心理念之一。聽過有機認證,但PGS是甚麼呢?PGS參與式共保系統,是由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所建構的一個有別於傳統認證的系統,為尋求有機產品的消費者提供可靠的認證系統,此系統立基於三個關鍵角色,分別是消費者、生產者以及PGS平台,建立在共同願景、參與、透明度、信任、學習過程、分享六大原則上,比起有機認證,它更融合在地文化、人情味。
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邱奕儒教授、慈濟基金會呂芳川主任以及豐濱鄉雜糧產銷班成員共同合作,討論如何將豐濱的有機產品推廣給消費者,同時讓大家進一步認識花蓮豐濱鄉,進而形成一個相互協助,彼此共榮的社會關係,未來將以「東海岸PGS沙瑟拉(saselal)」成為東部第一、全台第三支PGS參與式共保系統,期許未來PGS成立後,能為地方帶來永續的發展。
豐濱鄉位於花蓮縣東部,是花蓮縣唯一全境位於海岸山脈以東的鄉鎮,吸收太平洋第一道曙光,海岸山脈第一道泉水,擁有得天獨的自然環境,豐濱鄉可以種植出最優質的作物,同時結合阿美族的文化,營造出永續農業,未來「東海岸PGS沙瑟拉(saselal)」成立後,還可以並提供外地人體驗,學習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
PGS討論會議結束後,邱奕儒及謝婉華教授帶領著豐濱產銷班的班長、書記及各幹部參訪慈濟大學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共同認識合作社之經營理念及每項產品具有的意義價值,豐濱產銷班也是慈大合作廠商之一,其產品「東海岸印加果油」是合作社明星商品之一,在短短的幾個月間,已經有近百瓶的銷售佳績,除了幫助在地經濟,同時也讓消費者認識到以印加果油代替動物性油的好處,透過生產場地透明化,讓消費者能安心食用。而慈濟大學USR中心將繼續與慈濟基金會共同執行產銷班推廣計畫,輔助豐濱鄉在地農產銷售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