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協助花蓮游泳選手訓練

SDG17, SDG4, SDG9,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圖文/秘書室新聞公關組)運動競賽輸贏往往只在零點幾秒間,全國1500公尺自由式紀錄保持人黃國庭,在2021年以15分21秒73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國1500公尺自由式紀錄,

除了黃國庭自身的努力外,慈濟大學與花蓮縣游泳隊合作,設計一套「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幫助游泳選手進行腹腰部深層肌肉的刺激,黃國庭表示:「經過刺激後,在自由式的滾動中,左右邊延伸更開,每個50公尺的划水的次數從34降到32次,比賽成績也進步了。」
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科學支持競技運動計畫」,補助大專校院深入各級競技團隊,將運動科學導入訓練體系,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獲得該計畫補助,自2019年與花蓮縣游泳隊合作。
「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是由楊志鴻老師與物治系學生一起設計,先從學校的游泳選手測試,發現確實能改善運動效果後,進一步與張育銘教練合作。該項裝置利用外在振動刺激方式進行深層肌群活化控制,強化腰部動態控制的能力,進而提升功能表現。從診斷式超音波的圖片清楚看到經過15分鐘的振動後,受測者腹橫肌的收縮範圍變長,可以更有效的控制肌肉。
初期第一代時,楊志鴻老師和學生每次訓練需要搬三台電腦到國風國中游泳池,為了要讓選手出外比賽方便攜帶,現在已經改良到第2.5代,收納起來如同一個行李箱大小。而楊志鴻老師團隊也針對不同選手進行身體評估,然後設計個人的最佳化參數,讓訓練更精準。
自2019年開始,黃國庭成為這項運動計畫的主要訓練選手,黃國庭說:「會帶著這裝置參加各項比賽外,平時也差不多兩個星期進行一次肌肉刺激。」在游泳前先自行組裝,進行約15分鐘的刺激,接著進行暖身運動,才開始例行游泳訓練。
花蓮縣游泳隊教練張育銘感謝慈濟大學對於培育花蓮運動選手的努力,張教練表示,慈大不只是幫助選手提升運動表現,他和楊志鴻老師會就選手的狀況,一起討論還可以設計甚麼樣的裝置幫助選手。在慈濟大學的協助下,整體游泳隊的成績平均大約提升5%~10%。
楊志鴻老師說:「從慈大游泳池到花蓮縣游泳選手的培育,很高興慈大在此可以有所貢獻。」而這項技術不只運用於提升運動表現,在未來甚至透過肌肉強化、搭配復健,可以帶到醫院去服務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