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生深度探索花蓮鳳林

SDG1, SDG10, SDG11,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華語中心)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於花蓮在地耕耘華語教學近二十個年頭,學生對每年定期舉辦的特色文化活動都相當期待。華語中心也在教育部防疫措施調整後,帶著來自日本、泰國、法國、美國、莫三比克等國31位華語生們,到有台灣第一慢城之稱的「鳳林」,體驗客家在地傳統文化,共享美好的一天。
首站來到聚集客家先人智慧結晶的鳳林客家文物館,由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的解說員陳蓓倫帶著學子了解了客家人遷徙至花蓮的歷史,從第一代移民至花蓮落地生根後,如何以菸樓強健當地經濟與貿易,到在地生活傳統建築設施與傳統器具等等,還有鳳林必訪的校長夢工廠,帶學生看見鳳林校長們的學習奉獻與成長經歷,精彩的介紹讓外國學生們嘖嘖稱奇。
此次的行程也特別參訪了外國學生相當好奇的鳳林壽天宮,了解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外國學生們看到牆上張貼的流年生肖注意事項,想起課堂中學習的十二生肖知識,引發了他們的好奇心,仔細聆聽光明燈的用途。最後一站來到了廖快菸樓,廖快菸樓是目前鳳林保存地最良好的菸樓,由主人徐明堂先生為我們解說菸樓歷史以及製作客家傳統米食—紅龜粿。
一日的戶外教學活動,不僅讓學員更深入了解花蓮多元的文化,亦讓外國學生們在課堂中所學的內容延伸到生活之中。學員們在回饋單上寫著:「我最喜歡製作紅龜粿的活動!」、「我最喜歡客家文物館,可以了解客家人的生活。」、「期待下次也有這樣的活動。」慈濟大學華語中心表示,期待透過中心的安排,為他們在台灣的華語學習之旅留下難忘的回憶。